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侧边导航链接 > 校记者团 > 正文

光盘行动 安院接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14 】

所谓“光盘”


嗨!跟你说个事儿,你最近有没有发现……

芳华苑和二食堂的光盘行动签名墙上,满满的全是同学们的名字。那这只是一个名字吗?不,不,不是的,这是安院人、安院学子对光盘行动的最崇高的敬意,是对每一粒米饭的珍重,更是对兢兢业业的劳动者每一滴汗水的尊重……

何为光盘?我们如此定义:是节约,是公益,是习惯,是善良……“光盘行动”,即是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文明用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设想一下,当端着满是剩饭菜的盘子来到食堂收餐台时,你是否会满不在乎?当邀请朋友们吃饭看到满桌残汤剩羹的时候,你是否会觉得理所应当?当看到满载而归的泔水车驶出校园的时候,你是否会觉得不以为然?假使,你,对,就是你,发现我们当中有许多人每天都在浪费大量的食物,你是否也会为此感到一丝丝惋惜?

光盘行动是一种可以时刻参与的、公益性的环保活动,让我们携起手来吧!争做光盘行动者,从行为习惯开始改变,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光盘行动”签名墙


“光盘行动”签名墙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儿时一句耳熟能详的古诗被中国人广为流传。儿时不明其深,知晓已是成长时,来自大一的萌新们在被记者问及对“光盘行动”的理解时,是这样感慨地说到:“我小时候只要自己一挑食不吃饭就会被爷爷训,在严重的时候甚至会被奖励一顿“竹条肉”呢。那个时候的自己,觉得爷爷可真是个老古董,直到自己在长大的过程中,长时间和家人在田里面劳作了才知道,种地、种粮食是真的很不容易啊!也难怪爷爷要生我的气……嗯,我很支持光盘行动的,日常生活中,也一直坚持这个原则,就是不浪费粮食,吃多少就打多少,看到有些同学倒饭的时候其实还有点小难过……希望身边的人都能加入光盘行动!”


采访大一新生


采访大一新生


无一餐  不光盘


万事万物,顺其而行。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举动是不需要理由去做的,辟如唱歌,辟如拥抱,辟如光盘行动……当内敛而可爱的女孩被记者猝不及防提问时,露出羞涩的笑容回答着我们的问题。也许,在个别人看来某些事情是需要理由去坚持,但对她来说,有些东西是刻在骨子里的,并不需要被人去反复提及或者说提供理由。在女孩的生活里,“光盘”从来就不是条文规则,而是如同吃饭睡觉一般自然,是自己的日常生活而已。对她来说:“无一餐  不光盘”是一种生活常态、行为习惯罢了。


采访就餐同学


采访就餐同学


传统美德不可弃


光盘行动的意义是让大家都能够养成杜绝浪费,节约粮食的好习惯。虽然我们现在不再像老一辈那样担忧温饱,却也不可因不愁而随意地浪费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落实到“食物”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做的是“吃多打多、吃少打少”,拒绝浪费,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采访志愿者


采访志愿者


谨记每一粒种子的成长故事


每当看见学校食堂里“一粥一饭  当思来之不易”的标语牌,我心里总有莫名的触动,很容易让人回忆起童年时期自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在稻田里收割稻谷的场景:奶奶背着装满谷子的背篓一步一步地往前挪,身上的汗珠正顺着湿哒哒的衣襟落到地里,真正诠释了什么叫“汗流浃背”。在稻谷收割完后,爷爷就在稻田里一边放牛一边“善米”(去捡拾收割稻谷时遗漏下的稻穗),然后一穗一穗地绑在一起,挂在房梁上来彰显一天的“功绩”。一撮稻米的成长周期虽不长,却也要历经时节更替和精耕细作才可呈现我们眼前香喷喷的白米饭,农民伯伯们一直陪着谷苗走过一个又一个的春夏秋冬才换来丰收的弥足馈赠。我深知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从而对于铺张浪费向来敬而远之。(文/图:大学生记者团  张茸茸、朱欢、张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