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0年贵州省“最美高校辅导员”崔亚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30 】


青春的事业   无悔的选择


2020年贵州省“最美高校辅导员”崔亚飞



在2020年贵州省“最美辅导员”推选展示活动中,安顺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辅导员崔亚飞老师被评选为2020年贵州省“最美高校辅导员”。

加强思想教育,为学生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载体建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用爱激起学生对知识的渴望,用坚持践行人生导师的责任,他就是安顺学院辅导员崔亚飞。他是“双肩挑”辅导员,发挥专业优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加强思想教育   激励学生向上向善发展

 

心为身之魂、志为行之先。他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为工作主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学生思想教育,通过党团组织“三会一课”、班会、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在学思习行的过程中坚定政治立场、提升思想觉悟。他通过强化党团活动建设,坚持党团组织活动的政治性、先进性引领,与当前大学生需求多元性、发展个性化趋势相契合,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他通过用好评价引领功能,在学生评优评先中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现实表现放在首要位置,引导学生树立和坚定正确的价值导向,努力成为三观正、动力足、行动强、发展好的新时代大学生。

他在多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得出这样的经验:从事辅导员工作对待学生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跟他们交心,发自内心地去关心、帮助他们,无论这个学生表现优秀与否,都要做到不抛弃不放弃。在工作中对优秀的学生要尽力地给他们提更高的要求,为他们树立更高目标。而对待别人眼中存在严重行为偏差的同学,由于他们长期缺乏他人认可和关注,需要用更多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去感化他们,引导他们走上正轨。

 

强化载体建设   活跃学生全面发展氛围

 

活动大舞台,发展大平台。他积极配合学校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志愿公益等活动载体,帮助学生向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发展。注重寓教于趣,结合大学生兴趣爱好和身心发展特点,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学生大学生活,如组织学生参加贵州省校园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安顺学院体育文化节活动等,在院里组织开展迎新篮球赛、“铭记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师范生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他依托学院公益社团开展实践活动,如指导五月阳光社开展关爱特殊儿童专业助残活动,定期走进特校、康复中心对特殊儿童进行志愿帮扶;指导手语协会走出学院,走出校园,让更多人了解手语、掌握手语,关注聋哑群体。他通过假期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如2019年暑假他亲自带队,赴贵州省三穗县台烈镇石坪村开展了以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了学生的公益精神,也提升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感。他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双创活动,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创新创业精神,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特殊教育学院大学生创意空间,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培训和活动。作为指导教师,他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和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等,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他认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虽然在很多方面还不够成熟、缺乏经验,但同时他们善于学习、敢于创新,很多同学才华横溢、表现突出,愿意为同学和老师服务,希望通过担任学生干部体现他们的自身价值。加强对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和管理可以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是提高学生工作效率和效果的重要途径之一。此外,学生党员也是学生群体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都是大学生群体中的优秀代表,对普通学生有着重要的榜样和带动作用,因此要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作用,让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先进看齐,提升大学生整体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

 

提升自身能力   增强教育服务学生能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能力,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培训,2018年3月至6月参加了第十七期辅导员国内高校轮岗交流项目赴电子科技大学交流学习学生工作经验。他空暇时钻研相关业务知识,三年来基本掌握了相关领域的知识技能,并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等课程讲授,给同学们树立起了有心理困扰找老师的意识,同时通过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让学生了解了更多的就业常识,走出就业误区,提高就业求职能力。

他不仅具有较全面的学生工作能力,还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7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7项。为了应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积极开展深入探究,如:针对大学生时常感觉生活无聊、缺乏学习兴趣问题,他成功申报了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大学生无聊心理产生机制及应对策略》课题,进行相关问题研究。为研究教育精准扶贫在激励贫困大学生立志成才、感恩奋进中的作用,他成功申报了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心理学视角下精准扶贫扶志成效研究》课题。(文/图:学生处  韦芳/特殊教育学院  崔亚飞)


安顺学院辅导员崔亚飞(右二)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


安顺学院辅导员崔亚飞(后排左四)带队参加校园足球赛


安顺学院辅导员崔亚飞(左三)带领学生赴农村开展“三下乡”活动


安顺学院辅导员崔亚飞(中)带领学生赴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安顺学院辅导员崔亚飞(右三)带领学生赴特校开展专业实践活动


 

安顺学院辅导员崔亚飞(右四)带领学生参加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