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与屯堡研究暨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在安顺学院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9 】

会议现场


2019年12月28日,乡村振兴与屯堡研究暨贵州省屯堡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在安顺学院特教大楼七楼会议室召开。贵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丰泉,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安顺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守应,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孙兆霞以及暨南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安顺学院等高校专家及相关文化研究机构学者、省内其他市州代表,安顺市、县区及乡镇代表,相关企业代表、民间艺术家、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会议。安顺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吴羽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共分有四个议程:开幕式、新书发布、主题报告、专题论坛。

开幕式上,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贵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丰泉分别致辞。陶文彩就如何有力有效地推动屯堡学相关研究提出五条建议:一是,要结合“学科”发展规律和地方实际,制定和完善“屯堡学”研究的发展规划;二是,要对屯堡文化已有研究成果进行编目,提供检索系统,避免屯堡学研究的低水平重复。三是,要切实研究屯堡乡村社会的运行机制和基层治理经验;四是,安顺学院相关部门都要行动起来,切实为推动“屯堡学”的研究作出自己的贡献;五是,要积极利用好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的良好平台,团结同道,与时偕行。刘丰泉表示,希望屯堡研究会在以往打下的基础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探索具有贵州特点的社科发展模式。

贵州省屯堡研究会秘书长、安顺学院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吕燕平作屯堡研究会2019年工作汇报。

贵州省屯堡研究会副会长孙兆霞主持新书发布会,《屯堡村社教育》、《安顺方言土语精解》和《山野奇韵:贵州屯堡山歌》三本新书的主要创作人陈斌、刘文仲、田锦培依次就创作背景、思路及内容等进行介绍。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陈忠松、贵州勘察设计研究院建筑师越剑、安顺学院教授张定贵分别以《引戏入仪——安顺地戏的形成路径》、《模式转型期中国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复兴——以贵州云峰屯堡为例》、《屯堡仪式社会研究》为题作主题发言。贵州师范学院教授陈志永作精彩评议。

在专题论坛上,专家学者分别以《从<嘉靖普安州志>中恢复的普安州卫同城城图交流资料》、《镇宁蒙正人历史人类学岩刻考古调查记》、《贵州晴隆喇叭苗人话的形成和分化》、《黔中屯堡方言选择句中的语气词“哩”》、《回到大明——明代黔中军卫社会的形成与发展》、《论家谱中的明代卫所武职供状》、《屯堡互助机制炸会的初步考察》、《论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屯堡文化弘扬与传承的几点思考》、《如何将地戏文化带到生活中来》、《浅议沈万三屯堡文化对当今贵州文化发展的意义》、《村落旅游发展演化的社会基础研究——贵州天龙屯堡的案例》、《探析屯堡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价值体现》、《周官屯木雕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探索》、《发达的交通助推屯堡村寨产业兴旺屯堡人生活富裕》、《浅析贵州印江土家族“过赶年”》、《如何把屯堡文化落实到课堂教学》、《让研学遇见最精彩的民族文化》、《屯堡文化在新时代下的新传播渠道和传播方式探讨》、《从“村落型企业”到“企业型村落”:传统村落景区化进程中村企关系边界及其效应研究——贵州天龙屯堡的案例》、《中国傩戏——安顺地戏与地戏面具艺术》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文/图:宣传部 李尧睿/王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