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深入五指山村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主题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30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自2018年7月20日起,安顺学院在关岭县永宁镇五指山村开展为期一周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安顺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


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安顺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创新创业学院滕稳稳老师带领我校16名学生及校外企业服务队7人参与此次活动。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体队员于2018年7月20日上午十点在大礼堂门口集合并举行启动仪式,教务处处长李琳教授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嘱咐到此次活动期间所有队员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与当地村民打交道要谦虚谨慎,积极向群众学习,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服从老师的安排。启动仪式后全体队员便开始前往五指山村,五指山村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寨,当地农业发展模式较为传统、产业较为单一,教育资源也相对匮乏。为更大程度地提高活动的有效性,真正服务乡村和振兴乡村,我们特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队员细分为“教育小分队”、“科技小分队”、“幸福小分队”及“健康小分队”四个队伍,每个队伍各司其职,使我们的活动形式更为丰富多样。

在五指山村开展活动期间,我们的团队队员居住在龙潭小学,学校里没有宿舍,大家就用教室做寝室,用课桌做床,每天大家一起生火做饭。条件有些艰苦,但我们的团队队员个个激情澎湃,一心只想为这里的村民做些什么。活动开展的第一天我们主要进行宣传工作,让村民了解我们的来意及目的,“教育小分队”在宣传工作开展的当天下午就收到了一百多位学生,“科技小分队”的工作也初有成效,这些都让我们的团队队员备受鼓舞,大家工作也更加认真积极,并不断在工作中吸取和总结经验教训。



我们出发了



我们到五指山村了


在我们团队成员的不断努力及村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教育小分队”在龙潭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他们根据当地学生的需求,设学习班(两个)、兴趣班、特长班供学生们自主选择,团队队员每天都对教学工作进行反思总结,任课老师也尽心尽力,常常备课至深夜。只要学生有需求,我们都尽量满足,例如我们会在放学后给想补课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与部分留守儿童知心交谈等。活动期间我们还给学生们免费发放学习用品。在团队成员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下,学生由最初的一百多人增至两百多人,整个支教过程中学生人数都在不断增加,学生上课人数甚至超过了龙潭小学的在校学生人数,我们教学活动的开展获得了家长及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当我们的团队队员进入村民家中走访调查时,村民们都热情接待并为我们点赞,获到村民们的认可使我们的团队队员都倍感欣慰,不管活动过程中条件有多么艰苦、工作再怎么辛苦,我们的团队队员们心里也像吃了蜜一样甜!



“教育小分队”在龙潭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教育小分队”在龙潭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科技小分队”队员将“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带入五指山村,团队队员们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经过不断的走访和实地勘察,发现了当地有较为适宜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和部分野生中药材资源,如果我们的项目能与当地良好的自然资源条件相结合必将为五指山村的脱贫攻坚事业添砖加瓦。我们的团队队员不断深入农户家中进行中药材项目实施的动员工作。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项目受到了当地村民们的认可和支持,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项目落地也终成定局。我们的团队队员们一心为五指山村民服务。我们把村民当家人、把百姓当朋友、把自己当作五指山的一员,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力量为百姓服务,积极融入他们的生活,争取用我们的产业为当地百姓谋取福利,努力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意义最大化。



“科技小分队”在行动



“科技小分队”在行动



“科技小分队”在行动


“医疗小分队”团队队员把口腔健康带入五指山村,我们免费为当地村民及学生们进行口腔健康知识的普及和检查,为当地老人提供免费血压、血糖测量及口腔医疗服务,为当地村民免费发放雨伞、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整个过程中村民们的脸上都挂满了幸福的笑容,他们感叹道:国家政策好啊!安顺学院的学生们真棒呀!得到村民们的认可和支持,我们团队队员的内心都是暖洋洋的,他们的认可就是我们全体队员最大的收获。


“医疗小分队”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医疗小分队”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幸福小分队”的队员此次活动主要是为当地老人进行拍照留念,在拍照过程中,我们的团队队员细心地给前来拍照的老人整理衣服,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这一份简单的礼物可能会成为他们永远的纪念,我们的团队队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快乐和幸福传递给他们,把温暖带给他们。



“幸福小分队”为当地老人拍照



队员们为前来拍照的老人整理衣服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美好的时光也总是短暂的。活动最后一天我们的学生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村主任代表当地的村民向安顺学院及我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队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都收获满满,几天的时间里我们的团队队员经历了赤日、暴雨,工作开展得十分艰苦,任课老师时常会备课至十一二点,“科技小分队”队员也会到农户家中开展动员直至深夜。活动期间做饭、洗衣、洗澡都多有不便,但我们的团队队员从来没有过丝毫想要放弃的念头。此次活动后大家都会变得更加坚强和勇敢,临别时许多同学都留下了不舍的泪水,虽然活动开展的时间很短,但我们很庆幸茫茫人海中能与五指山这些淳朴、善良的村民相遇。很高心我们的辛苦付出会让他们感受到短暂的幸福,虽然我们的活动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心还和五指山村的村民们在一起。在五指山村的这一段时光,终将绘成一幅难忘的人生画卷,一段属于你我热血青春的故事。

加油!安顺学院的青年学子们。



同学们正在表演



义务支教的同学们与孩子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