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师生原创 > 理论文章 > 正文

行动快 措施实 效果好——安顺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侧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9-24 】

及时收看 全校师生齐关注

 

2012年11 月8 日上午,世人关注、举国瞩目、万民企盼的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这天上午9 时,安顺学院行政楼二楼会议室,济济一堂,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会在这里举行。与会人员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收看十八大开幕式盛况,聆听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学习会用时大约1 小时40 分钟。在这期间,会场上没有人走动,人们的神情是那样的专注和庄重,似乎怕听漏了一个字,听错了一句话。因为从电视里传来的既有我们伟大祖国既往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回音,也有时代伟人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远景。

 

同一时间,在学校的30个分会场,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种途径收听收看了现场直播。学校广播站在中午播音时间重播了党的十八大开幕式盛况。

 

11月9日下午,各级党组织自行集中收看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党建工作答记者问。

 

11月15日上午11时55分,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在北京召开。学校党委十分重视,在学校办公楼二楼会议室组织收听收看。

 

通过观看,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我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立意深远、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十八大报告中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第一窗口 抢先一步带头学

 

高校是储存知识的集中箱、是培育人才的基地,是传授知识的窗口,理所应当学习在前,领会在前、落实在前。党代会期间,全校各级党组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十八大会议精神的热潮。

 

11月19日下午2:30,学校党委组织部、机关党总支全体人员集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媒体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采取专人领学的方式深入学习,并联系实际、联系工作展开讨论。大家积极发言、畅所欲言地谈论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见解。党校办公室主任潘光才说:“在党的十八大开幕式上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中指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倍感振奋和鼓舞……”。“我也有同感,同时胡锦涛总书记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华民族共同愿景的展望,也让我们高校教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屯堡文化研究中心学术管理科副科长吕善长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2012年11月19日至21日,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在贵阳召开。我校党委书记李彦西教授参加了会议。21日上午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刚结束,11月21日下午,学校党委就及时召开全校中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集中学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先学一步,真是雷厉风行,闻风而动。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校团委及时组织学生干部集中收看十八大开幕式及各项学习讨论活动。其间,安顺电视台记者采访了校团委刘耀俊、学生会罗均等四位同学。同学们表示,胡锦涛同志对过去取得的辉煌成就的总结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让大家倍感振奋又满怀信心。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认真领会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精神,并积极把精神落到实处。

 

2012年11月24日,学校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联合组织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活动。学校纪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学校党委组织部全体同志、安顺学院第十四期党校全体学员等近7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对新修订《党章》的专题学习,对党的性质、宗旨、任务等有了更深的理解,一定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努力,争取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入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奋力开创我校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建设幸福美好新学校而努力奋斗,是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落脚点。学校党委组织部贺明达部长说,党代会报告总结了五年党的建设成就,提出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这对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干部,更应该率先学习,并结合自身的职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每一位组工干部要倍加努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践行党代会精神的模范。

 

时不我待,“現在做起”抓落实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结合实际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学校党委书记李彦西教授在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贵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在落实,要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学校的发展上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校的发展结合起来,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我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012年11月12日,我校第十四期党校学习班开班。李彦西书记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给686名学员上党课。李彦西书记结合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结合自己出国留学和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所思所感,结合十八大报告的新要求新规划,给学员们谈自己对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并归纳了《十八大报告》的四个主要体现: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与时俱进的新品格、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最后,李彦西书记对学员们提出四条要求:一要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做当代青年的引领者;二要把参加培训和提高认识结合起来,增强对党的理解和认识;三要把参加培训与学习专业知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参加党校培训与专业课学习的关系;四要把参加培训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努力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共处。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提振师生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2年11月22日,安顺学院第六届田径运动会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我校足球场隆重举行。本届运动会共有学生运动员900余人,教职工运动员200余人,工作人员600余人。共有男女运动项目22项,获奖900余人次,7个代表队获得总分团体奖,2个代表队获体育道德风尚团体奖,1个代表队获组织奖。共有19名学生破了10项校记录。经过裁判、工作人员、运动员团结协作,整个校园充满生机、充满活力,体现出团结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运动会期间,全校师生员工一边比赛,一边学习,一边领会,一边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运动会既达到了全民健身的目的,又达到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目的。一举两得的方式深受广大师生的赞许和喜爱。

 

注意拓宽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形式。11月21日,安顺学院与省党建扶贫工作队、普定县猫洞乡联合开展“学习十八大,推进党建扶贫上台阶”座谈联谊活动。普定县猫洞乡党政班子、省赴普定党建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安顺学院在猫洞乡挂帮村的11名干部、学校党委组织部全体同志参加联谊活动。座谈会上,猫洞乡党政负责人、省党建扶贫工作队的同志、安顺学院挂帮村的同志对党建扶贫和挂帮村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的工作谈了打算,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共识。学校党委书记李彦西要求,安顺学院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要求,要利用人才和智力优势,将协同创新项目同猫洞乡的发展结合起来,在支持该乡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方面发挥作用。当天,安顺学院、省党建扶贫工作队、猫洞乡还开展了篮球友谊比赛。

 

入木三分,效果突出一个 “好

 

全校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在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实质,营造好学校发展氛围,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从全校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情况来看,让我们感到可贵的是,大家不是就学习而学习,而是紧紧抓住十八大召开的有利契机,努力做到“四个一次”:把收看十八大作为一次心灵的洗礼;把学习十八大作为一次思想的升华;把讨论十八大作为一次工作的动员;把落实十八大作为一次工作的检验。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是落实好十八大精神的基础、是促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的催化剂。为此,我校学习落实的形式多样,主要体现在“四个一”:

 

举办好一场讲座。即李彦西书记于2012年11月12日给我校第十四期686名党校学员上党课,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主办好一次联谊会。即2012年11月21日,省党建扶贫工作队、安顺学院、普定县猫洞乡联合开展“学习十八大,推进党建扶贫上台阶”座谈联谊活动在安顺学院顺利举行。

 

开展好一场比赛。即2012年11月22日,安顺学院第六届田径运动会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功举办。

 

组织好一次专题学习。即2012年11月24日,安顺学院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联合组织近700人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活动。

 

目前,安顺学院党委已划拨14.5万元专款用于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校师生的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下,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有理由相信,安顺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形式会更多,内容会更丰富,效果会更好,将会有力推进我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服务安顺经济社会发展。(组织部 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