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11-30 】

黔教(委)社发〔2012〕102号

各高等学校:

为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实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思想文化,促进我省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凝炼形成简明扼要、易懂易记易行的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今年我厅(委)组织开展了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征文、演讲比赛,召开专家座谈会,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含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的内容,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对“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进行凝炼,并经全省高校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广泛反复研讨,总结提炼出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即:爱国立志、博学创新、诚信友爱、自信自强,这标志着我省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必将有力助推大学人才培养和学校的和谐发展,引领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构建。

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强调“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前,在全省高校开展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各高等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它作为推进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利用多种载体和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当代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认知、认同。

一、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内容解读

(一)爱国立志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和弘扬的光荣传统,是动员和鼓励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最有效的精神支柱。坚持爱国主义,是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宣传和践行爱国主义,是大学生为推进高校和全社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以及形象展示的重要体现。

立志就是树立志向,并为之努力进取。它包含了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等内容。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古往今来,凡是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无不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且大多立志于年轻之时,追求于一生之中。当代大学生应该志存高远,将个人理想与民族目标相联系,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这样才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建功立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博学创新

博学就是要通过学习与实践,使自己成为术业有专攻的专才,成为触类可旁通的通才。在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博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紧迫。大学生要想跟上时代和社会前进的步伐,就必须紧紧抓住大学这段人生学习的黃金时期,用一切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充实自己,从实践和社会中汲取营养,拓展视野,增长才干,提升能力,使自己成为既专又博、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所以,博学是对当代大学生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大学生实现未来发展,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应该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大学生的神圣使命,培养创新思维,树立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是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奉献社会的关键因素。“创新”与“博学”有着内在联系:博学是创新的基础和准备,创新是博学的升华和结果。大学生要把博学和创新统一起来,全面提高素质和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重要作用。

(三)诚信友爱

诚信的基本含义是诚实、守诺、践约、无欺。通俗地讲,就是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诚信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是我国公民的一项基本道德规范,一个基本行为操守。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诚信还是每个人立足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大学生作为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道德素养的群体,理应率先垂范、自觉遵守这个行为准则,摒弃弄虚作假、欺诈等不良习性,成为讲诚信的楷模,这样才能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真正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友爱是指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信任,相互支持帮助的一种情感;友爱是朋友和同志之间的一种美好友谊。友爱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更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本要求。“诚信”与“友爱”有着密切联系:诚信是友爱的基础和本质特征;友爱是诚信的升华和体现。

(四)自信自强

自信是内心坚定意志的外在体现。把自信作为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就是要倡导我省大学生改变自卑、自轻、自弃的落后心理,树立自尊、自重、自信的坚定意志,为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做出应有的贡献。

自强,对于贵州大学生来说,就是要破除畏难情绪和“人穷志短”的心理,树立进取拼搏的精神,在推动全省科学发展,实现后发赶超中发挥积极主动作用,尽快缩小与全国的差距。有自信必有勇气,有志气必能自强,“自信”与“自强”密不可分。

二、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学习要求

开展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要努力在宣传、融入、贯穿、引领上着力,不断拓宽渠道途径,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下功夫培育和构建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

(一)深入学习宣传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全省高校要利用一段时间,在师生中集中开展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活动。利用校园网、校报、校刊、校内宣传栏等多种载体,通过开设专页、专版、专栏,大力宣传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引导师生提高对培育和构建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思政理论课主渠道,推进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各高校还要结合实际,组织专家学者撰写一批阐释解读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文章,帮助师生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提出的时代背景和蕴藏的深刻内涵。要切实把培育和构建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日常教育之中,采取研讨、座谈、演讲、辩论、征文、主题班会、在线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提高师生对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认知、认同。

(二)扎实推动践行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大学生是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体,在广泛宣传学习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各高校要切实把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贯穿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渗透到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利用开展志愿者服务、“三下乡”活动、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载体,促进大学生自觉践行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大学生党员要把先进性体现在模范践行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上,争当践行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表率。要及时树立一批爱国立志、博学创新、诚信友爱、自信自强的优秀大学生先进典型,利用校园媒体大力宣传和表彰他们模范践行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先进事迹,使广大学生在践行过程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为推动践行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创新激励机制,注重日常养成。各高校要根据实际,建立健全大学生践行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激励机制,大力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激发践行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动力。要注重日常养成,建立有助于大学生践行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考核评价机制,把践行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纳入考核评价体系,通过编印《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践行手册》,记录践行活动,并将它作为综合测评的一个重要内容和依据,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大学生的基本遵循。要将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和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我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开展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密切配合,抓好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把贵州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今后各高等院校思政评估的重要考核内容,适时督促检查,以推动工作,确保取得实效。(来源:贵州省教育厅政务网)

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