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二0一三年安顺学院教职工学法工作计划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3-22 】

2013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为推进全校教职工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增强教职工法律素质,提高教职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按照《二0一三年安顺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安排意见》(安市法制办[2013]2号)及《二0一三年安顺市干部学法工作计划》(安市法制办[2013]3号)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现对2013年全校教职工学法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六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实施,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提高全校教职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同时,推进“平安安顺”、“法制安顺”创建,为我市“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任务目标

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以提高我校教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教学改革、推动教育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为重点,通过系统学习各种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我校教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积极推进教职工结合岗位需求开展学法活动,不断增强依法执政和运用法律管理教育教学事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我校法制化管理水平,推进我校教职工干部学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具有较高法律素质的干部队伍。

 

三、学习内容

(一)突出学习宪法。坚持把学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牢固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权力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自觉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二)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党的领导理念,自觉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要求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事业的管理中。

 

(三)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一是认真学习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基本特征及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法律。

 

二是深入学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宣传经济结构调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三是深入学习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维护国家安全、国防教育、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

 

(四)深入学习与教育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认真学习与高等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基本原则等内容。更好的适应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此外,还要及时学习国家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不断更新法律知识。

 

四、工作要求:

(一)健全完善教职工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各系各部门要坚持和完善教职工干部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培训制度。结合本部门实际,坚持自学与辅导相结合,每年安培学法不少于2次,个人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建立健全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教职工干部法律知识的考试制度,把依法办事、遵守法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

 

(二)拓宽教职工干部学法用法渠道。各系各部门坚持自学为主的方法,结合本部门实际确定学习内容,定期接受各种形式的辅导,同时广泛搭建学法用法平台。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网络、手机等大众传媒,通过开办专栏、专刊、专题节等,不断拓宽学法用法的渠道和空间。

 

(三)加强教职工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当然监督检查。各系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教职工学法用法监督激励机制,成立督查小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查找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完善,不断提高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