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2-23 】

安学院党宣发〔2024〕2号

各基层党委,各部门(学院):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同时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施行元年。根据上级有关开学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上好“第一课”、上活“第一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作用,切实履行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法定职责。现就我校做好“开学第一课”工作安排如下。

一、精心准备课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

1.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强化国家认同,激发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尊严和荣誉。

2.构筑坚强堡垒,守护校园安全,积极围绕防溺水、防伤害(欺凌、性侵等)、防极端天气、防煤气、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危化品安全、反诈防诈、防毒拒毒等开展宣传教育。

3.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调试身心,顺利进入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状态,从而确保平安、顺利、正常开学。

二、及时安排部署,确保“开学第一课”取得扎实成效

1.校党委书记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为所联系的班级讲授“开学第一课”。

2.各二级学院组织班主任、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班会,认真开展“开学第一课”讲授和讨论等工作。

3.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课堂,将“开学第一课”列入教学内容。

4.学生处要充分利用“易班”平台,以线上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开学第一课”入脑入心。

三、明确工作进度,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学院具体情况充实完善“开学第一课”内容;明确责任,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将“开学第一课”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有力抓手,作为培养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在全校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各部门(学院)将“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含图片)于2024年3月11日前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宣传部邮箱。

联系人:蒋欣原

办公电话:0851—33228401

邮箱:asxyxcb@163.com

附件1.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参考课件


中共安顺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