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我校校训、校歌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0 】

安学院党宣发〔2022〕33号


各基层党委,各部门(学院):

校训、校歌是学校精神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学校文化历史、办学特色与育人理念的重要载体,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丰富校园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更好地发挥校园环境育人功能,加快贵州文化旅游学院建设步伐。经研究,决定开展贵州文化旅游学院校训、校歌有奖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安顺学院将于年内转型提质,更名为贵州文化旅游学院,安顺学院内涵发展迎来了新机遇、进入了新阶段。安顺学院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认真落实做大做特做强高等教育的目标任务,坚持“以文载旅,以旅显文,文旅融通”的办学理念,扎根安顺,立足贵州,服务西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深入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科研促校、文化名校”五大战略,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二、征集范围

1.面向全校征集,鼓励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

2.可以是个人或团体形式参与征集活动。

三、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年6月25日(以电子邮件发出时间为准)。

邮箱地址:asxyxcb@163.com  联系人:蒋欣原

四、征集原则

1.寓意深远,突出内涵彰显特色要结合贵州文化旅游学院的办学理念,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传统。力求底蕴深厚,浓缩我校的人文底蕴和精神风貌。

2.积极向上,导向正确,催人奋进。要具有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开拓创新的教育力量,符合时代精神、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能够帮助广大师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形成科学的态度、开拓的精神和高尚的品德。

3.语言精炼,言简意赅,易记易懂。用语要规范,语言要简洁,立意要高远,便于理解。

4.激情昂扬,轻快明了,易于传唱。校歌要体现学校发展新风貌,彰显时代主旋律,凸显昂扬向上的情绪,唱起来轻快明了,易于传唱。创作歌词的作者,也可完成曲谱创作。

五、评选和奖励

1.评选

学校将组织有关专家及相关人员组成评审组,对所有征作品进行评审。

2.奖励

学校将对最终入选校训、校歌的作者给予一定奖励。

六、其他有关事项

1.请各部门(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征集活动,加强组织,做好宣传,使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踊跃投稿。

2.所有作品无论是否采用,恕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

3.所有作品一经采用,其知识产权、使用权、改编权归学校所有,学校有权修改、部分采用或不采用应征作品。

4.征集活动未尽事宜最终解释权在党委宣传部。


附:我校现有校训、校歌释义说明


安顺学院校训:安道乐学顺理笃行

义说明

1.安道乐学。(1)安道,取自“安贫乐道”一词。在《论语》中,孔子多次将他的弟子颜回视作“安贫乐道”的典型。安道,即人可将心安放在“道”上,因道而安,坦然任道。

(2)乐学,语出《论语·雍也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学而篇》有论“好学”言:“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好学已是“有道”,乐学比好学更能“有道”。(3)“安道”和“乐学”结合,为“道问学”。朱熹在《中庸章句集注》对“道问学”的解释:“道问学,所以致知而尽乎道体之细也。”学而后才能明道至道,致广大而尽精微,进而心可安,理可得。

2.顺理笃行。(1)顺理,即遵循道理,出自《管子·君臣上》:“是故别交正分之谓理,顺理而不失之谓道。”引申为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顺应时代发展。(2)笃行,语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为在博学、审问、慎思和明辨的认知基础上,践行知识,做到“知行合一”。(3)“顺理”和“笃行”结合,为“知行合一”。王阳明:“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惟有树理想、强信念、重修养,把知识运用于实践,方可有所作为。

3.“安道乐学,顺理笃行”中包含学校所在区域“安”、“顺”两字,涵盖修养品德、严谨治学、知行合一、励志成才等理想信念和准则,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蕴含学校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秉承安顺学院人扎根黔中、实事求是、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品质,熔铸时代精神,彰显办学特色,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安顺学院校歌歌词

黔之腹,滇之喉[1],黉宇肇开[2]抗战酣[3]

钟灵毓秀[4],朝夕砥砺[5],黄果树畔[6]谱新篇。

上下求索[7]寻大义[8],正心诚意[9]悟真言[10]

安道乐学[11]勇奋进,吾侪[12]不畏艰,

不畏艰……

知惟[13]是,行惟实,绵延赓续[14]薪火传;

群贤毕至,立己达人[15],桃李芬芳[16]竞争妍。

博学慎思[17]存远志,勤勉自励扬云帆[18]

顺理笃行[19]怀家国[20],吾辈要登攀,

要登攀……


义说明

本词为集体创作。歌词将学校的地域特色和办学历史融入其中,由远及近、追本溯源,表现了1938年建校以来,历代师生心系民族、立己达人的价值取向;并契合我校作为教学型、地方性高校的实际,彰显了安顺学院人实事求是、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词中嵌入“安道乐学,顺理笃行”的校训。全词力求主题突出、定位准确、节奏明朗,便于师生共同传唱。

注释

[1]“黔之腹,滇之喉”与“粤蜀之唇齿”相合,既表明安顺古来即处于重要地理位置,又暗涵“身处斯地,当自豪自重自强”之意。

[2]黉宇,校舍古称,代指学校。此处指安顺学院前身即1938年成立的黔江师范学校。“黉宇肇开”取自黔江师范学校首任校长曹刍先生所撰校歌,原句为“肇开黉宇,聚我众生”。

[3]“抗战酣”,指我校本源黔江师范学校成立于全面抗战之时。

[4]钟:凝聚,集中;毓:产生,孕育。钟灵毓秀,即凝聚天地灵气,孕育优秀人物。

[5]砥砺:磨刀石,引申为磨砺,磨炼。《三国志·魏志·贾诩传》中有“文帝从之,深自砥砺。”

[6]“黄果树畔”,再次示明我校所处地理位置。黄果树瀑布是世界闻名的标志性名胜,其势之宏世所罕见,与“钟灵毓秀”动静相映、互彰互显。

[7]“上下求索”,出自屈原《离骚》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8]大义本指经书要义,后指正大的道理。

[9]“正心”“诚意”,属《大学》之“八条目”,其原句为“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10]真言,本系佛学概念。真言(曼怛罗)一词之起源本系表思惟之工具,亦即文字、语言之意。此处作“真理”解释,但兼有认知和信仰双重蕴涵。

[11]“安道”,取自“安贫乐道”一词,孔子即将弟子颜回视作其典型,赞以“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乐学”取自《论语》中“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12]吾侪,我辈,我们这类人,此处指我院师生同为学院未来而不懈努力。

[13]惟,唯也,指始终如一、知行合一。

[14]赓,本义为连续,继续。绵延赓续即前后相续、绵延不断,此处寓意我校师生始终秉持民族大义、尽心服务桑梓。

[15]“立己达人”,出自《论语·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一语。此语既合我校办学宗旨,又指教师对于学子的责任。

[16]“桃李”出自《韩诗外传》卷七“夫春树桃李,夏得阴其下,秋得食其实。”后以“桃李”比喻栽培的后辈和所教的门生。“桃李芬芳”寓意学子有志于学、竞相绽放。

[17]“博学”“慎思”,出自《中庸》第十二章“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一语。合于《论语》中所载孔子“学思习行”的学习观,即学子既学且思、既思且学,学思结合。

[18]语出李白《行路难》第一首末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与“存远志”相映衬,一静一动,前述志、后见行,寓意越书山、渡学海,更有所成。

[19]“顺理”语出《管子·君臣上》“是故别交正分之谓理,顺理而不失之谓道”之句;“笃行”则取自《中庸》之“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20]《左传》云“天子建国,诸侯立家”,又见《大学》(见注释[9])。此处采用《大学》中的意义,意指以“修身”为枢纽,由己及亲及众,关注现实、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