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15 】

安学院党宣发[2020]24号

各二级党委,校属各学院、各部、处、室:

现将《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各牵头部门于2020年10月16日前将阶段性成果等有关情况报送至宣传部理论科办公室。

(邮箱:1160562240@qq.com。联系人:张蓉 电话:33224133)

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0年7月15日

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按照教育系统迎接建党一百年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基础,以竞答讲述为形式,组织开展面向师生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干部师生进一步深化抗疫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做到今昔对照、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二、主要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三、活动形式

(一)把“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党委中心组“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

(牵头部门:宣传部;责任部门:各二级党委)

(二)把“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纳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牵头单位:宣传部;责任部门:学校各级各部门)

(三)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纳入到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加大对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力度。

(牵头部门:组织部;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贯穿党支部的各项学习活动中。安排围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的主题党日活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等,推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牵头部门:组织部;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五)组织开展好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或联系党支部上一次“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党课。

(牵头部门:组织部;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六)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上网进行“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教育。

(牵头单位:宣传部;责任部门:学校各级各部门)

(七)把“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贯穿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师生学习生活各方面。围绕领导干部上讲台、辅导员班主任宣讲、思政理论课教师宣讲等工作,深入开展主题宣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

(牵头单位: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八)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的主题团日活动。利用主题团日形式,以“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为主题,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牵头单位:团委;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九)开展“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主题班会活动。利用主题班会形式,以”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为主题,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牵头单位:学工部;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十)举办融媒体知识竞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确定校内竞答推选的工作安排、组织形式和实施步骤。积极利用移动APP等信息技术手段,综合选用网上答题、专题讲座、现场竞答等活动载体,灵活采取打擂式、闯关式、互动式竞赛方式,生动采用短视频、漫画和图板等表现形式,网上网下组织竞答推选活动。丰富竞答内容,明确考察重点,就重大事件、重要理论、榜样人物、校史校训等方面进行着重设计,引导师生以此为框架构建知识体系,思政课教师、辅导员要为学生提供指导,推动爱党兴国荣校相统一,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

(牵头部门:宣传部;责任单位:学校各级各部门)

四、组织实施

(一)抓好统筹推进。学校各级各部门要严格遵守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级各类管理要求,结合实际,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协调落实,把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起来。要加强专题研究,做好组织动员,明确任务要求,强化组织保障。要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宣传推广和组织发动,鼓励引导师生积极参与。

(二)广泛宣传推广,营造浓厚氛围。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LED、横幅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积极争取中央媒体、本地宣传部门和各类媒体的大力支持。

(三)持续深化成效。学校相关部门要结合课程教学、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工作,着力推动广大干部师生提高学习效果,深化工作成效。持续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将其作为辅导员日常教育工作、高校思政课、大学生主题党团日活动的鲜活素材,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投身强国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