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市法宣办关于2020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在线学法考试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07 】

安学院党宣发〔2020〕13号

各二级党委,各学院,各部、处、室部门:

为贯彻落实《市法宣办关于2020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在线学法考试工作的通知》(安市法宣办〔2020〕4号)通知要求,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全校各二级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本部门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在线学法考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线学法考试对象

学法考试对象为全校在编教职工,工勤人员以及当年退休人员、长期病假、长期出国(境)培训人员不作考试要求。具体考试名单见附件,请各部门(单位)认真核对本部门(单位)考试人员,如有人员变动,请在5月20日之前将人员变动名单及原因经领导审核同意后发送至邮箱1160562240@qq.com,不回复至视为考试名单无变化,如考试名单无误自发文之日起即可开始学习积分。

二、在线学法考试内容

全国和我省“七五”普法规划规定的学习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贵州省关于推进依法治省的新要求新部署;《宪法》《监察法》《国家安全法》《行政复议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刑法》等,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体系;与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和批准的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

三、在线学法考试方式

(一)学法考试平台。按照省、市文件要求,为建立全校统一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和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学法考试工作实行规范化管理,我校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采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子平台(www.faxuanyun.com或www.faxuan.net)统一进行。该平台具备免安装培训、学习考试 不受时间地点限制、手机平板均可学考、后台自动升级、成绩证书自主下载打印、成绩汇总排名和学法档案等功能。学法平台自带学法内容和考试题库,试卷为50题,满分100分。其中判断题和单选题各20题,多选题10题,每题各2分。智能组卷,卷卷不同。智能阅卷,考完提交,即显示成绩。

(二)学法考试学分。为增强工作实效性,杜绝“挂机、刷屏”现象,今后我校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成绩将长期采取“学分制”,以百分制计算。学分由日常学法学分和年度考试学分相加构成,各按50%折合计算。日常学法学分由学员日常学习积分折合生成,要求学员每月登录学习不少于4次,全年累计满1000积分者方可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年度学法考试采用百分制试卷,智能组卷,卷卷不同,通过电脑、手机安装“法宣在线”APP均可参加考试,学员考试实际得分按50%折算为学分。日常学法学分和年度考试学分相加60分以上为合格,在线生成《普法合格证》,学员可以自主下载打印学法考试合格证书。

(三)学法考试学时。对于合格的参考人员,需要计入继续教育培训学时的,可按20个学时计入。认证方式为,学员考试合格并获得年度学法考试合格证后,学员用学号在电脑登录学法平台,首页面右边点击学时证明打印,便会出现年度20个学时证明(学时证明上会生存一个二维码,扫码展现个人学习详情),可以自主下载打印。

四、组织实施

(一)正式考试。全校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定于9月8日9:00至9月15日20:00,答题时间为120分钟。在考试时段内学员只有3次考试机会,平台会自动筛选保留学员最高成绩为最终成绩。

(二)补考。9月23日9:00至9月30日20:00举行一次补考。凡第一次考试不及格或因公未参加第一次考试的人员,可参加补考。答题时间为120分钟,在补考时段同样有3次考试机会,平台会自动筛选保留学员最高成绩为最终成绩。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央和我省、我市、我校对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要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制度,定期进行考核。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是普法工作抓关键少数和重要多数的重要举措。要加强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到人,督促、指导部门(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投入力度,扩大覆盖面,做到应考尽考,确保本部门(单位)“法宣云平台”在线学法及考试工作全覆盖。

(二)认真组织实施。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统筹部署,加强管理,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纳入本部门(单位)工作的总体安排,纳入“法律进机关(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机关(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学法考试的参与度,提高其参考率和合格率,确保各部门(单位)学员按要求完成学法任务并参加考试,进一步提升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强化考核指导。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履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统筹、协调、指导、监督职能,明确负责在线学法考试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确保在线学法考试工作顺利进行。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努力提高在线学法考试平台覆盖率和学员参考率,要将在线学法考试工作作为目标绩效考核以及“七五”普法先进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对学法考试中发现的问题要适时予以通报。

宣传部联系人:张蓉,电话:33224133;邮箱:1160562240@qq.com

附件:1.《市法宣办关于2020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在线学法考试工作的通知》(安市法宣办〔2020〕4号)。

2.安顺学院学法普法人员及账号名单

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