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1-10 】

安学院党宣发[2020]2号

各二级党委,各部、处、室部门:

现将《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开展活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按照时间节点报送相关材料。

一、活动说明

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贵州教育发布”微信平台(guizhou_edu)作为我省教育系统2020年脱贫攻坚宣传教育活动主要参与渠道及展现平台。

二、活动内容

(一)“决胜脱贫攻坚·有奖知识问答”竞赛

活动主旨:学习掌握“脱贫攻坚”相关知识,形成“人人关心脱贫,人人参与脱贫”的良好氛围。

参与对象:全校教职工

参与方式:关注并订阅贵州省教育厅政务微信“贵州教育发布”(guizhou_edu),点击底部菜单栏进行脱贫攻坚知识学习和竞赛。

活动时间:2020年1月2日——2020年1月20日。

奖项设置:本次竞赛进行单位及个人成绩实时排名。活动结束,个人排名前100名颁发证书及奖品。

活动要求:学校各级各部门要积极组织脱贫攻坚知识学习和竞赛,并与竞赛期间每周(1月12日,1月16日,1月20日)将组织参与情况以书面形式发送至邮箱1160562240@qq.com,报送内容包括干部职工总人数、参与数、及格数等。

联系人:张蓉。

(二)“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教育记忆”摄影大赛

活动主旨:聚焦贵州教育脱贫攻坚发展成就,展现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者精神面貌,用镜头记录变化、用影像讲述故事。

征集对象:全校师生。

参赛方式:2020年3月20日前将摄影作品发送至邮箱358975376@qq.com,每张(组)附200字以内的作品简介以及个人简介(包括姓名、单位名称、联系方式),邮件标题标注格式为:脱贫攻坚摄影大赛+作者名。

作品要求:1.参赛摄影作品必须为贵州教育脱贫攻坚相关内容,体裁和风格不限,富有感染力,单幅、组照(单幅不能多于3张,组图不能多于8张)均可,鼓励报送新旧照片对比。2.参赛作品电子文件要求4M以上,作品格式均为JPG格式。3.作品除构图剪裁外不得对原始画面的影像内容进行增加或删减。在后期制作中,对影调和色彩等视觉效果的调整须为适度,以不违背拍摄对象客观真实属性为原则。彩色可以整体(不可局部)转变为黑白。4.作者要对报送照片和文字说明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不得侵见他人的著作权、肖像权、隐私权等任何权利,如有相关法律纠纷,由作者本人承担。5.作品将可能用于非商业性的相关展览、宣传、印刷、结集出版等。作品一旦报送,即等同于认可上述内容。

奖项设置:参赛作品将组织专家评审,并在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贵州教育发布”进行展评,拟评选出100幅(组)优秀作品,编辑出版“贵州省教育脱贫攻坚记忆”(暂定名)画册。获奖作者发放奖金、证书及画册。

联系人:王键。

(三)“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教育纪实”专栏策划

活动主旨:学校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教育脱贫攻坚内容开展深度报道,分享教育脱贫路上的故事,充分展现教育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和成果。

活动时间: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0日。

活动要求:1.学校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做好教育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和成果的报送。2.各二级要学院依托专业优势,组织部、后勤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每半年报送一次典型经验和成果,其他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全年至少报送1篇质量高、效果好、影响大的教育脱贫攻坚专题稿件(附图片、视频)至邮箱545464038@qq.com,邮件请命名为:单位名称+脱贫攻坚专栏征稿。

联系人:李尧睿。

(四)“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教育人物”系列报道人物推选

活动主旨:讲述人物故事、宣传扶贫事迹,展示教育脱贫攻坚先进人物的事迹与风采,凝聚教育正能量。

活动时间:2020年4月起。

活动要求:学校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先进典型人物评选塑造,典型人物事迹资料时实发送至邮箱545464038@qq.com,要求富有代表性、故事性和感染力,并附个人简历、工作图片及联系电话。邮件请命名为:单位名称+脱贫攻坚人物。贵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导,抖音号在2019年4月起陆续推送人物报道。

联系人:李尧睿。

(五)“决胜脱贫攻坚·贵州教育采风”主题采访

活动主旨:协调各级主流新媒体深入教育部门、学校及

其挂点、对口帮扶单位开展“教育脱贫攻坚”系列采访宣传活动,针对校农结合、学生资助、高校服务农村产业发展等主题挖掘典型、凝聚成果、传递共识,多平台、多形式、全方位展现教育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和成果。

活动时间:2020年3月。

活动内容及其他事项:另行通知。

联系人:李尧睿。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学校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认识到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凝聚教育脱贫正能量,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重要性,要结合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将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工作纳入2020年重要议事日程。

(二)明确责任,分级落实。学校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活动的开展,按照时间节点全面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责任落实。

(三)加大统筹,及时报送。学校各级各部门要加大统筹,实时掌教育脱贫攻坚宣传的对象、范围、方式、进度和效果,确保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宣传工作优质高效完成。

具体事宜详见附件。

附件1:《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的通知》。

附件2:中共安顺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中共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