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19年安顺学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22 】

安学院党宣发[2019]21号

各二级学院,各部、处、室:

现将《2019年安顺学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顺学院普法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4月22日

 

2019年安顺学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目的,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开展校园依法治理,提高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实效性,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促进法治校园建设。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5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各级党委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政法工作条例和党支部工作条例,在“七一”前后,通过组织开展学习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囯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进一步推动全校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坚持党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切实找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反恐防暴、打击传销、国防动员、知识产权、扫黑除恶和消防安全、生态环境、扶贫开发等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法律进校园”,积极为学校发展营造法治化环境。

二、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3.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建设法治校园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工作实效,推动宪法进课堂、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进网络等,使宪法走进校园每一个角落、融入师生日常生产生活中。

4.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司法厅、省法宣办《关于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进法治贵州建设的意见》(黔法宣办[2018]15号),推动全校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按照省法治办、市法宣办的统一部署,2019年在全校深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加强对师生的宪法宣传教育,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5.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月”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开展2019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组织策划一系列各具特色、生动活泼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激发全校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情和动力。

6.加强宪法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学校相关部门要学习借鉴在开发区黄齐生故居处建成的“安顺宪法教育馆”,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探索建立宪法宣传基地、宪法教育馆等宪法宣传教育阵地,充分发挥好宪法宣传教育阵地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喜闻乐见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讲好宪法故事,为服务校园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7.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按照“定性定量、可考可查”的原则,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细化量化年度普法工作任务,确保普法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宣传部要充分发挥普法主管部门的指导协调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

8.健全普法工作考核机制。按照省法宣办印发的《贵州省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加大对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普法工作的考核评估,进一步加强对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的检查考核,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

四、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9.着力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深入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安顺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实施办法》。各级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考勤、档案记录、情况通报等制度。推动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考核评估工作,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切实抓好本部门、本学院年度学法用法统一考试工作,积极推动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实效。

10.着力夯实青少年法治素质根基。认真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意见》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在师资配备、课程实施、经费支持、制度机制等方面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配备可胜任法治教育任务的教师。学校附中要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组织模拟法庭、法治成人礼、法治情景剧大赛等活动,不断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五、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工作

11.做好日常公益普法和集中专题宣传。综合运用各类传播平合,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公益普法宣传,不断提高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坚持日常普法和专题宣传相结合,在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司法解释出台以及“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

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节,集中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12.做好互联网公益普法。全校各互联网平台要根据省、市宣传部门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公益普法宣传重点工作,在各种互联网传播平台积极转载、推送新闻媒体的普法报道。

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3.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廉政文化等建设,进一步拓展法治文化建设的空间和领域,丰富法治文化内涵,特色鲜明、因地制宜设计打造学校法治文化品牌。以争创全国、全省、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实践基地为契机,因地制宜打造法治文化主题阵地。

14.创作推广法治文化作品。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学习借鉴全省首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展播获奖作品,积极围绕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动员和发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创作高质量、适合新媒体传播的法治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等法洽文化作品的创作,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15.做好贵州省首届“年度法治人物”评选申报工作。省

法宣领导小组将以“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贵州”为主题,通过公开评选,集中宣传我省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法治人物,凝聚法治力量,推进法治贵州进程,掀赶全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高潮,为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营造浓厚氛围。活动时间从2019年5月启动,分五个阶段进行,12月4日国家宪法日期间举行贵州省首届“年度法治人物”颁奖典礼。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积极组织推荐法治人物评选申报工作。

16.推进“互联网+”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

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好法治宣传官方微信、微博、手机报等平台法治宣传主阵地的作用,积极开展宪法法律主题宣传、知识竞答等活动,讲好法治校园好故事,发出法治校园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