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公开征集“安顺文明行为若干条”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29 】

安学院党宣发[2018]51号

各党总支,各部、处、室:

近日,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安顺文明行为若干条”公开征集活动工作方案通知》(安文明办〔2018〕38号)的通知,向全市公开征集安顺文明行为文明提示语,工作要求如下:

  1. 征集要求

(一)主题要求

本次“安顺文明行为若干条”征集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十个主题进行征集,或针对本地较为突出的不文明行为,创作文明行为提示语。

1.文明餐桌。文明就餐,注重餐桌礼仪,合理消费,光盘行动,不食用珍稀野生动植物,不劝酒等;

2.文明上网。不沉迷网络,不得编造、发布和传播虚假信息,警惕和远离网络诈骗等;

3.文明旅游。爱护公共设施,自觉遵守和维护公共秩序,爱护文物古迹,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等;

4.文明乘车。排队候车,上下有序,扶老携幼,主动让座,不携带危险物品乘车等;

5.文明节庆。倡导移风易俗,传承传统节日优良习俗,节俭过节,不大操大办等;

6.文明言行。多用礼貌用语,多用尊称,公共场所着装整洁得体,言行举止文明;

7.文明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文明服务,不强制消费、不欺客宰客、不占道经营等;

8.文明如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维护卫生设施清洁,适度取用公共卫生用品,抵制低俗厕所文化等;

9.文明执法。严禁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做到持证上岗、语言不粗俗、行为不粗暴、态度不蛮横等。

10.文明习惯。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性,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公共场所不吸烟、不乱丢烟头,不说脏话、粗话,不高声喧哗等。

(二)体例要求

应征作品为文字类文明提示语,每条提示语字数控制在20字以内。语言精炼简洁,贴近群众,贴近本地生活,通俗易懂,老少咸宜,方便传播和普及,为原创作品。每条提示语附300字以内的内涵说明。

(三)作品要求

各部门(单位)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撰写和推荐,稿件数量不低于2条,应征作品须注明单位、作者姓名、联系电话等联系方式。

二、征集时间

2018年8月30日--10月20日。

三、投稿方式

来稿请发送电子邮件至308609552@qq.com,联系人:娄仁彪。

四、入选作品奖励

征集活动结束后,将聘请专家对征集作品进行评奖,设一等奖2条,二等奖4条,三等奖6条,并颁发荣誉证书。

附件:1.关于印发《“安顺文明行为若干条”公开征集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文明办〔2018〕38号)

2.“安顺文明行为若干条”征集作品报送表

党委宣传部

2018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