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法治园地 > 正文

努力成为新一代有担当有信仰法律人 90后律师执业现状调查

【来源: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20-07-13 】

◆ 调整心态应对更多难题

◆ 从零开始须耐得住寂寞

◆ 主业是学习副业是工作

◆ 压力之下保持职业热爱

不久前,综艺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走红,8名实习生为大家展现了年轻律师的生活状态。与以往大众对律师“西装革履、自信镇定”的职业印象不同,节目中的年轻律师真实展现出入行不久的法律人面临的困境。

90后年轻律师执业现状如何?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江苏、成都等地几名90后律师,他们中有的是留学归来的学子,有的毕业于“双一流”高校;有的选择加入理想的律师团队,有的则早早成为独立律师。三十而立的他们正经历着一场人生蜕变。

从理想走入现实

从初见委托人时的不知所措,到法庭上的唇枪舌剑;从初出茅庐的新手,到成熟老练的法律人,从业8年,江苏禾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冠业对律师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在高考填报志愿之前就在内心确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一名律师。一方面是受到影视作品的影响,我对律师行业有所憧憬;另一方面,周围有不少从事律师行业的长辈,从他们所反馈的信息来看,律师行业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李冠业说。

毕业后,李冠业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律师。但挑战也随之而来。

“律师行业的自由度和灵活性相较其他行业要大,律师的个人能力直接决定了其经济收入及社会影响力。大多数青年律师都要经历一个熟悉行业、精进业务的实习过渡期。从接待当事人、立案、开庭、撰写法律文书,到规避职业风险、开拓业务,熟悉律师工作的基本流程,我用了3年左右的时间。”李冠业说。

尽管大多数律师在学校里已经通过实习积累了一定实践经验,对自己将面对哪些挑战心理上有所准备。但是,执业与实习毕竟不同,年轻律师踏入职场后会发现,会有更多难题需要自己调整心态应对。

南京师范大学法律硕士毕业后,身为90后的徐劲浩发了四五十封求职邮件,最终进入一家自己向往的律师事务所。

徐劲浩说:“入所后,我的第一个工作是起草律师函,交给师傅后,却被师傅修改得面目全非。我方才知道,校园里学到的知识终究是纸上谈兵,一切还得从零开始。”(记者 刘子阳 见习记者 刘洁)

“年轻律师的日常是艰辛的,不仅仅是工作压力还有生活压力。刚做助理时工资微薄,解决温饱问题都困难,很多人干了半年就辞职了,90后律师必须耐得住寂寞。”徐劲浩告诉记者,3年里,他从协助别人办案到自己接手办理第一个案子,从开庭时旁听到第一次自己开庭,从律师助理到成为专职律师,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理想前行。

学习中不断成长

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异军突起的新兴产业,微妙变化的社会关系,不断更新的法律政策……每个法律人都会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中感受到,自己的工作与学习息息相关。年轻律师更是发出“主业是学习,副业是工作”的感慨。

“客户其实比律师更关注新的政策和法规。比如,电子商务法刚一生效,就有很多微商或从事与电子商务相关业务的客户前来咨询。如果客户来咨询时律师却一问三不知,那是没法开展工作的。”上海段和段(成都)律师事务所90后律师陈子宜告诉记者。

除了要进行理论学习之外,处理案件对于年轻律师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的经验或许更为宝贵。

“所里会组织我们去进行现场法律咨询,这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可以了解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案件。比如,到社区进行法律咨询时就会遇到普通民间借贷、邻里纠纷等类型的案件,坐在办公室里碰不到这么生动的事例。”对现场法律咨询,兰台律师事务所90后律师刘星昱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早在学习阶段,90后律师许婉霞就通过多份实习明确了自己的专业所长和兴趣所在,研究生毕业后她进入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工作。在她看来,律师是一个需要终生学习的职业。

“从业第一年,因为面对的都是新任务,再加上不熟悉,导致我心理上认为工作始终是超负荷的。”许婉霞说,律师行业对个人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年轻律师在业务知识储备之外,无法意识到自己其他能力的不足。

对未来充满期待

对于90后律师来说,身处这个需要时间沉淀与经验积累的行业中仍显稚嫩。但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实践之后,年轻律师对于自己的工作目标和职业规划多了一份思考。

说起自己与刚执业时有什么不同,陈子宜笑着说:“刚从国外回来的时候我就是个热血青年,觉得自己干什么能行。经历过、比较过不同的业务模式之后,则会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和规划,是一种了解行业规则后比较冷静的‘我能行’。”

当然,站在三十而立的门槛上,90后律师也会面临各种生活与工作的压力,但年轻律师更多表现出的是对自己职业的热爱和坚持。

“在最初执业的一年中,我的收入来源基本上是以固定工资为主。随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为团队创造了更大的价值,现在,除了底薪之外,我也能获得与付出相匹配的提成收入。加上个人业务的拓展,比起执业初期,我的个人收入已经增长不少。”李冠业认为,对于青年律师而言,执业规划尤为重要。

“在了解自己、接受自己之后,我越来越喜欢律师这份职业了,通过找到自己的长处并逐渐建立自信,让我能够在今后走得更远。在与不同创始人、投资人的沟通谈判中学会做事先做人,让我变得更加从容。”说起今后的职业规划,许婉霞自信而坚定地说。

从初见客户时的紧张到可以快速了解客户需求;从第一次谈判的忐忑到掌握谈判技巧;从无法独立完成法律文书到自己准备诉讼开庭……记者发现,怀揣理想的90后律师正努力成为新一代有担当、有信仰的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