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中国老科协专家到安顺学院进行科普宣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16 】

 科普宣讲现场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教科文卫体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经市老科协向中国老科协申请,中国老科协派出9位专家组成的宣讲团到安顺开展科普宣讲。2020年12月14日下午,中国老科协专家原子核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陈贺能到安顺学院宣讲。此次宣讲采取现场聆听和收看视频两种方式进行,安顺市老科协副会长吕素兰、市老科协成员林李、安顺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通邦及电信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现场活动。活动由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主持。

陈贺能就《怎样练就基本功,成就科学梦》从好奇发现、细心观察,独立思考、大胆想象、大胆实践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大学生应该练就什么样的基本功,怎样练就基本功,列举了科学家们怎么做研究的实例,借科学家的思考与探索,让同学们获得启发,鼓励同学们要大胆展开想象,激发创意,掌握观察、思考、想象、尝试的创新规律,期盼同学能象弗莱明、达尔文一样对已知的知识进行思考,对未知的知识进行探索,从而进一步提升创造力。要求同学们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在练好基本功的同时保有一颗好奇之心,并为之去思考和实践定能有所获。

陈贺能诙谐幽默、极具亲和力的宣讲迎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其敬业奉献精神深深感动着聆听宣讲的师生们,同学们认真地做着笔记,并积极参与交流互动。

陶文彩指出,我们教育的首要目标永远是独立思考和判断,而非只是知识的学习和传授。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牢记陈贺能工程师的要求,练就好基本功,好奇发现、细心观察、独立思想、大胆想象、大胆实践,提升自己的创造力。陶文彩要求将宣讲活动视频制作光盘发到各二级学院,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收看学习,让全校师生都能受益。

专家简介:陈贺能,1963 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原子核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曾在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任教,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科学仪器研制中心做研究,曾被派往荷兰 FOM 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所专注研究带电粒子在电场和磁场里的运动,计算并预测其空间运动轨迹;提出并论证了一种新型的离子质量分析器,并与荷兰学者合作设计了一个专门测定高空中大气污染情况的质谱分析仪器。回国后调入中国科学院,曾任新技术开发局项目主任、高技术发展局副总工程师,并奉调派往香港工作十多年,还参与了激光技术应用项目的研发。(文/图:离退休处  肖晓春)

 

中国老科协专家原子核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陈贺能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