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安顺学院教授孟凡松新作出版以飨学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5-20 】

近日,安顺学院教授孟凡松整理的《明代卫所选簿校注》(云南卷、贵州卷)正式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的出版获得2019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是明代卫所武职选簿整理出版的最新成果。

该书收录的武职选簿作为记载职官袭替补选情况的登记簿,是研究诸多重要领域的原始资料,具有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和指导意义,其价值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有助于军户、武职官员世袭制度的研究;第二,有助于移民史的研究;第三,有助于政治、军事史的研究;第四,有助于少数民族史的研究;第五,有助于家族史的研究。

该书高度还原了明代滇黔地区卫所武职选簿的真貌,进而呈现了武职选簿的总体面貌,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出版界关于整理武职选簿资料出版物的不足,以飨学界。该书作为明代卫所制度研究领域的新成果,为研究明代滇黔地区军户、武职官员世袭制度,移民史,政治军事史,少数民族史及家族史等领域提供了基础性的学术资料。同时,该书在一定程度上补充学术界对明代卫所武职选簿整理使用的不足,进而促进学术界对整个明史研究向更深程度、更多领域发展。 (文/图:科研处:石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