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积极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积极开展抗“疫”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21 】

新型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统一调配,科学应对,不断取得疫情防控新的胜利,向世界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责任大国的担当。在这场艰苦的疫情防控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学院实际,精心组织,认真担起疫情防控应有的责任。

一、及时成立组织结构,统一安排落实防控工作

学院及时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院领导、各科室负责同志、班主任为成员的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学院网络会议,传达防疫工作精神要求,统一安排落实本院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切实推进相关防控工作。

二、及时发布信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学院通过部门微信群、QQ工作群等平台,及时传播官方抗疫消息,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防疫期间的相关工作部署,加强正宣传,及时发布信息。要求全院师生严格听从当地党委政府指挥,遵守所在村(居)委会、社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服从管理,积极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自身防护,不信谣、不传谣。鼓励党员师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地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抗击疫情活动。十余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了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所在地的高度肯定和赞许。

预备党员范忠亚六盘水市七十三社区做抗疫志愿者

党员学生李小燕在习水县水田村村委会做志愿工作


三、立足实际,提供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

为了尽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为地方党委政府、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学院立足教师资源的实际,充分发挥法学教师的专长,组建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旨在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军人、政法干警、医务人员、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群体提供服务等等。为疫情防控做出一点努力。

四、精准排查,随时掌握师生实际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对不同人员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每天一查,对学院师生所在地、流动情况、本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进行精准排查,紧盯湖北籍和有湖北接触史的师生,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及时填报、反馈师生相关信息,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

五、发挥思政课功能,加强疫情期间大学生教育引导

根据贵州省教育工委关于在开学前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生命、关爱、规则等教育的实施方案,全体思政课教师负责联系上课班级,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和形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珍惜生命教育和规矩意识等教育,广泛收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中相关的典型案例,从不同的角度阐释案例中所体现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对生命的珍惜和高度的规矩意识,讲好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让学生从案例和故事中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六、认真组织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根据《安顺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高度重视,成立延期开学教学实施工作小组,拟定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对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各教研室结合部门安排和新学期课程教学实际拟定延期开学期间各门课程的教学实施方案,充分做好教师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的动员工作、准备工作。积极组织教师利用超星尔雅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资料等进行网络教学,动员教师组建课程教学QQ群或微信群,通过布置作业、实时互动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习辅导,借助网络教学手段切实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七、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保工作的实效。

按照学校《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加强全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多个方面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思政课教学中认真开展好“三进”工作,及时将党和国家、省市的重要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要求各门课程教学中,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组织全院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使学生对疫情防控形势、中国制度优势、党的先进性、人生的价值、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

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程教学讨论

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