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时政视点 > 正文

央视爱国问答引热议 多数网友支持朴素的爱国情感

【来源: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3-10-07 】

“过去被侵略,现在他们不敢来了”--央视爱国问答引热议 国庆期间,央视推出国庆特别调查“爱国让你想起什么”,先后采访了海内外2000多人。作家王蒙、冯骥才等名人和普通市民、游客等纷纷接受了采访。一位女游客在镜头前落泪,表示国家现在强大了,侵略者不敢来了。

在北京圆明园,一名女游客在接受央视记者关于“爱国让你想起什么”的采访时激动得落泪,她说:“特有感触,刚才看完圆明园遗址,我们心里特别不舒服,我们国家过去被人家侵略,被八国联军(按:应为英法联军)把我们这么美好的家园给破坏、给掠夺了,那是因为我们(国家)比较弱小。现在我们强大了,他们不敢来了,不管是科技,还是军事、政治等各方面,现在我们国家在世界的地位已经非常强大了,他们再也不敢来了。”与她同行的一名男游客也激动地表示,“我们做过老师,教育下一代,要让他们知道过去不容易,现在你要努力,将来为中国在世界崛起作贡献。”

提到爱国你会想起什么?一位大学生给出的答案是“导弹”。一位小学生则表示,“爱国就是扶老奶奶过街。”几位到拉萨的女游客说提到爱国会想到抵制日货。一位南京游客表示,“我明明可以买日本车,但我就买了个江淮,因为是中国产的。”一位威海渔民表示,不用在公开场合跟别人说自己爱国,“我是中国人我就爱中国,我又不是生在美国”。而被问到什么样的行为是不爱国时,一位青海西宁的市民表示造谣就是不爱国,一位北京市民表示贪污就是不爱国。

接受央视采访时,作家王蒙的回答是:“第一我们喜欢唐诗宋词,第二我们喜欢中华料理,唐诗宋词代表中国心,中华料理代表中国腹,我们对国家的感情是心腹的感情。”作家冯骥才则表示,节日不同于假日,假日是公民的福利,节日是有特定文化内涵的,国庆节要彰显公民对国家的自豪感。

央视采访得到的五花八门的答案,引起了网友热议,多数网友表达了对于朴素的爱国情感的支持。(李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