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时政视点 > 正文

习近平将亮相APEC峰会 中方期待实现三大目标

【来源: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3-10-06 】

10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欢迎的人们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人民网10月6日电 (苏楠)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抵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将在7日-8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继金砖会议、G20峰会、上合峰会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又一次在重要的国际多边舞台亮相。

会议主题是“活力亚太,全球引擎”,该主题的具体成果将体现在三个优先领域:实现茂物目标,实现可持续的公平增长,促进互联互通。

习主席APEC活动密集 将在多场合阐述中方看法

此次会议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个阶段会议并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出席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等活动,并会见其他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

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将围绕会议不同阶段主题,阐述中方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亚太经合组织在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方面的作用、亚太互联互通、可持续和公平增长等问题的看法,并将介绍中方主办明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的考虑。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下步改革措施,以及对亚太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

在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将与工商界就亚太经济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

中方三大目标 推动最终实现亚太地区自贸区

在此前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表示,中方支持今年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希望本届会议以推动亚太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为主线,争取实现3个目标:

一是倡导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二是结合亚太经济形势,对外释放亚太发展前景光明的积极信号,推动合作共赢,提振国际社会对亚太发展的信心。

三是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协调区域自贸安排、推动亚太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广泛领域形成更多积极务实成果。

外交部称,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在世界经济形势有喜有忧、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多哈回合谈判处于关键时刻、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积极推进背景下召开的。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公正、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为各成员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了稳定的制度环境,符合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共同利益。

中国将积极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 贡献受关注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始终持积极态度。“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变成离群索居的‘鲁滨逊’。”他说,“总体来说,只要是有利于亚太地区整体一体化进程的路径选择,中国都持开放、包容和支持态度。”

张力军表示,在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的道路上,中国是在寻找一条新的道路,用循序渐进、开放包容的态度考虑到亚太经济体发展水平不同的客观现实。

澳大利亚前总理表示,虽然中国经济目前处于转型期,增速放缓,但考虑到中国经济总量巨大,中国经济增长依旧十分可观。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依旧发挥着重要作用。她还表示,中国用实际行动为APEC作出重要贡献。她说,“加入以来,中国在经济技术合作、区域互联互通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都为APEC作出了重要贡献。”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5日表示,希望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其系列会议的召开能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这将为多哈回合谈判作出积极贡献。

议题直指贸易保护主义 力促自由化和便利化

此次会议之所以将继续推进茂物目标作为重要议题之一,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茂物目标是199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所承诺的目标;二是借此遏制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创造更利于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商业环境,防止滥用贸易救济措施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1994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APEC会议发表了“APEC领导人共同决心宣言”,简称“茂物宣言”。领导人承诺,决心把亚太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作为APEC的长远目标,同时确立了实现目标的时间表。鉴于APEC成员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性,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分别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茂物目标。

可持续的公平增长这一议题最初是2010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APEC领导人增长战略》提出的,包括平衡增长、包容性增长、可持续增长、创新增长、安全增长等五方面内容,同时提出了增长战略的行动计划。可持续的公平增长,主要是指在贯彻APEC领导人增长战略基础上,APEC成员共同努力,促进APEC经济可持续增长,并使所有的利益攸关方能够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保证社会的公平与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