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时政视点 > 正文

中宣部等三部门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受青少年欢迎

【来源:来源:中国文明网 | 发布日期:2013-10-06 】

10月3日上午,南昌市的郭建军先生带着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郭杼阳来到江西新华文化广场图书城买书。一到书城,孩子就被品种繁多的青少年读物吸引住了。

“孩子在这里看了两个多小时的书,然后买了些他喜欢的人物传记类和文学类的书籍,包括《阳刚男孩》《流浪地球》。”郭建军说,“特别是百种优秀图书专区,上面推荐的书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都挺强的,孩子爱读,家长给孩子买也放心。”

今年国庆长假,全国各大新华书店纷纷设立展台、专架,向青少年读者推荐优秀图书,特别是中宣部等三部门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的“十年千种”少儿图书受到青少年的喜爱。

中宣部等三部门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分为思想品德、知识、文学三大类,书目包括《中国有个毛泽东》《青年邓小平》《新版上下五千年》《青春之歌》《平凡的世界》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十年举办百种优秀图书推荐活动,累计推荐图书1000种。这些图书绝大多数是国内原创作品,深受青少年读者欢迎和社会认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荐图书均在少儿图书市场中有较大影响力,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品德教育、人文历史类图书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是科学科普、百科知识类图书在普及科学的基础上,突出时代性、趣味性、实用性和教育性;三是低幼启蒙读物内容生动、形式多样;四是文学读物注重原创。

“不少家长希望孩子在长假期间多读点书,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等娱乐活动,所以这段时间带孩子来买书的人还挺多。”上海书城副总经理江利告诉记者,“以前家长经常反映,不知如何给孩子选书,现在家长们可以按图索骥,根据推荐书目为孩子买书,这给非专业的家长们提供了指导。”

据北京图书大厦营销策划管理中心主任张峥介绍,像郑渊洁的皮皮鲁系列、曹文轩的《草房子》、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以及《傅雷家书》《平凡的世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图书销量都很好,“国庆期间,少儿图书的销量在所有图书类别中是最多的。”(记者 徐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