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时政视点 > 正文

贵州黔南州启航学校着重教育激励罪错未成年人 “以前我犯了错,但现在有了努力方向”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20-06-18 】

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启航学校里,干净整洁的校园、精美的手工艺品、叠成“豆腐块”的被子……很难想象,这里的学生全是“问题少年”。

启航学校校长助理、教师罗晓曦介绍,这些少年是已满12周岁、未满18周岁有严重不良行为的以及检察机关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尚在考察阶段的,法院判决免予刑事处罚和有期徒刑缓期执行的未成年人。“大部分罪错未成年人走上歧途主要是因为家庭教育的缺失。我们不仅仅要纠正他们的不良行为,还要用爱去感化、挽救他们。”启航学校校长范建耘介绍。

在学校心理咨询室,记者看到,12岁的小明(化名)正和罗晓曦老师谈心。“老师,以前我犯了错,但现在已经有了努力方向,希望以后可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每一次尽情倾诉、贴心开导,都让小明变得更加阳光积极。

“为了帮助他们回归社会,我们在课程设置上下了一番功夫。”启航学校教务处主任王富丽介绍。针对大多学生学业水平低、学习兴趣和动力严重不足的现状,学校就义务教育阶段研发了专门的教材。同时学校积极推行学分制,激励学生主动学习。此外,学校还与黔南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开办平面设计班,教给学生一技之长,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4年来,启航学校共收教442名学生,结业340人,离校学生中,98%以上的学生顺利回归社会,无一人走上重新犯罪的道路。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8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