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时政视点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团结合作,共抗疫情——论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20-05-20 】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题:团结合作,共抗疫情——论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致辞

新华社评论员

在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18日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致辞,站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对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波及之广、危害之大、影响之深远,已经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面对疫情,各国人民共克时艰、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奋斗,有力扭转疫情局势,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大量支持和帮助,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仍在蔓延的疫情,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携手合作,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正因如此,团结合作的中国主张才会在全球引发广泛共鸣。

中国倡议,为国际抗疫合作指明正确方向。战胜病毒,当务之急是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关键之举是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共同挽救生命;重中之重是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筑起国际抗疫斗争的铜墙铁壁;长远之策是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补齐短板与不足,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积累经验;必由之路是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决胜之道是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各国人民迈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6点倡议,蕴含着生命至上的人道精神,体现了标本兼治的科学理念,传递着中国与各国同舟共济的真诚意愿。无论是与多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电话、致慰问电,还是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提出中国方案、发起务实合作,繁忙的元首外交中,习主席的主张一脉相承,为推动全球抗疫合作发挥了引领作用。

中国担当,为世界应对疫情提供有力支撑。人们不会忘记,在共渡难关的日子里,中国援助、中国经验与中国制造为各国抗疫注入涓涓暖流。这次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5项措施,为深化抗疫合作带来强劲动力。实实在在的举措,着眼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抗疫的重点和难点,彰显的则是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担当精神。

“现在是国际社会团结的时候”“我们不能分裂”“团结与合作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最强大武器”……世界卫生大会上,从联合国秘书长到各国领导人,团结的呼声如此强烈,它与中国主张相互应和,激荡起共同抗疫的时代强音:“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