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时政视点 > 正文

聚焦百姓关切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贵阳日报 | 发布日期:2020-05-19 】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贵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创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履行好政府保基本民生的职责,坚决兜住民生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

连日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持续关注政协贵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和贵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百姓关切,明确了细致任务、务实举措,提出“用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勾勒了令人期待的美好生活图景。

守好生态底线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为目标,全力守好生态底线。

5月15日,在贵医再生水厂内,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收尾工作。“贵医再生水厂是全国最深的全埋式水厂,也是全国首个与商业综合体相结合的再生水厂。目前,云岩区已经顺利实现贵医再生水厂通水试运行,标志着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重大进展,为全面实现南明河除臭变清、长治久清打下了坚实基础。”云岩区副区长李发军表示。

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围绕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打造“绿色工厂”理念,云岩区以“资源化”为切入点,创新引入“新生水厂”概念,污水经过深入处理后,可以用于地面综合体绿化等;以“能源化”为切入点,通过污水源热泵系统,为地面综合体提供供暖、供冷,降低能源消耗;以“生态化”为切入点,水厂生产的新生水可通过贯城河为南明河生态补水,助力恢复贯城河两岸自然生态,打造贵阳版的“清溪川”。“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环保先行,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李发军说。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对深化‘以渣定产’,加大磷石膏等工业废渣资源化利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新建项目中装配式建筑占比不低于15%。”贵州磷化集团建设集团副总经理、磷石膏公司总经理杨永彬说,这一举措,增强了企业加快发展磷石膏建材的信心。

杨永彬表示,这几年公司在磷石膏建材综合利用上做了大量工作,产能不断扩大。公司目前开发了α高强石膏粉、β建筑石膏粉、轻钢龙骨+石膏喷筑砂浆墙体、轻质石膏抹灰砂浆、石膏无梁楼盖等系列产品,且陶瓷模具、3D打印等材料正陆续上市。

今年初,120万吨/年建筑石膏粉配套系列建材项目、年产3000万平方米无纸面石膏板项目及年产100万块石膏模盒中试装置项目在息烽县集中开工,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杨永彬说,今年更要积极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以渣定产”的要求,不断引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丰富产品库,提高新型石膏建材产能,全面提升产品品质,为社会提供质量更好、性能更优的产品,以实际行动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扩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子孙后代看得到青山、听得到鸟语、闻得到花香。

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主任王吉勇认为,生态文明制度的完善,有利于促进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引入社会组织、公众等社会力量参与,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发展。

王吉勇认为,市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受益者,更应该是参与者。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作为环保社会组织,曾先后组织贵阳乐水行、“青清河”志愿者定期巡河、贵州河流日1+2行动等多项河湖保护活动,让众多普通市民成为河湖环境的守护者,体现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当前,我们正在搭建贵州本土生态环境保护的专业支持服务平台,探索公众参与水源保护的有效模式。”王吉勇说。

建设平安贵阳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建设平安贵阳为抓手,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治安环境的好坏,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也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我们会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平安贵阳建设的要求,站好每一班岗,切实维护好辖区的治安环境,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努力。”观山湖公安分局朱昌派出所副所长杨荣欢说。

近年来,随着贵阳公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朱昌派出所辖区治安环境持续向好,连年实现“两抢”案件零发案。杨荣欢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派出所民警会继续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好平安贵阳建设各项安排部署,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用心、用情、用智慧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事。”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白云区泉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宇感到很振奋。

近年来,泉湖街道以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举措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今年,我们结合前期收集的辖区群众意见建议,启动实施便民、乐民、安民、惠民、育民‘五民’工程,将从深化‘一站式’便民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活动、加强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落实院落物防技防人防、完善群众活动场所等方面进一步升级,打造‘三感社区’,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居民群众在我们泉湖街道更有归属感,住得安心、放心、开心。”李宇说。

5月15日,南明区小车河街道党工委委员、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德齐正在统筹调度各居委会、物业,对进入辖区的人员建立相关台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常态化防控疫情反弹风险,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刘德齐说,街道将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加大统筹力度,加强卡点、居委会、街道办等多方的信息共享,实现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同时,增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精准防控,强化应急处置,不松懈、不松劲,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聚焦人民群众向往 保障和改善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人民群众向往为目标,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0所,新增学位3万个,确保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贵阳学校实现招生。听到这个消息,我们一家人可高兴了。”家住新添寨的市民罗本勇说,他家小孩明年“小升初”,一家人一直在发愁,“新建的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贵阳学校就在乌当区,离我们家不远,走路就能到;而且作为从北京引进的名校,教学质量有保障,小孩以后能在这里就读,真是太好了。”

家住观山湖区金华园B区9栋的刘大爷身体不好,常年往医院跑,家里的病历、检查单一大堆。近日,刘大爷去金华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复诊,还没等他拿出病历包,医生已对他的情况一清二楚。“医生说,中心目前接入了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云平台,只要在市级医院看过病,他们就能在这个平台上看到我的就诊信息。”刘大爷说,近年来,贵阳市的医疗健康服务越来越便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普惠医疗”,让人期待,“希望今后社区医院能针对服务对象以老年人为主要群体的特点,开通网上诊疗服务,让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也能在子女的帮助下在线与医生‘面对面’沟通,将‘互联网+健康医疗’落到实处,让更多老年慢性病患者享实惠。”

就业是民生之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保障充分就业。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袁平说,目前该局建立了24小时企业复工复产用工调度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两大服务保障机制,开通“就业服务通”平台,举办“抗击疫情架金桥 服务民生稳就业”复工复产网络招聘大会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摸排外出务工需求,制定运输计划,建立“返岗绿色通道”,有序输出就业;加大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力度,对疫情期间承诺不裁员、少裁员的中小企业,返还标准由原来的不超过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100%。下一步,将继续开发适应岗位,推动需求落地,引进“扶贫车间”,让托底就业、技能培训、援助就业更精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尹香力 黄秋月 刘辉 冉婷林 代晓龙 梁婧 常青 孙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