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时政视点 > 正文

2019年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硕果累累

【来源:贵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20-01-07 】

1月6日,记者从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获悉,2019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左右,突破1万元大关。初步统计,农村产业革命共带动111.8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2019年,我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12位省领导领衔推进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产业规模扩大、产量整体增长较快,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助农增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主导作用日益彰显。

其中,茶叶产量40万吨以上;辣椒种植面积512万亩,产量680万吨;食用菌裂变式发展,产量113.8万吨,迈入全国食用菌生产第一梯队省份。茶叶、蓝莓、李子种植面积全国第一,辣椒产加销全国第一,猕猴桃、火龙果、刺梨等产业名列全国前茅;百香果从无到有,产业规模挤进全国前三;太子参产量占全国需求量40%,初具全国定价权。

以500亩以上坝区为重点,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持续发展,经营模式不断创新,生产要素加速集聚,农业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助农增收贡献突出。全省坝区土地流转率48%,同比提升15.5个百分点;坝区平均亩产值7500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全年坝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00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8%以上。

2019年,我省创新推进“农银企产业共同体”,筹集中央、省级财政资金5.3亿元用于地方国有企业出资,带动社会资本7亿元,撬动银行贷款18亿元,新增投资达30亿元以上,实现了农业财政资金放大6倍的投资效应。试点项目覆盖茶叶、蔬菜、食用菌、精品水果、辣椒、生态畜牧等产业,带动5.2万农户增收。(方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