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时政视点 > 正文

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治理”

【来源:贵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19-07-19 】

贵州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省上下既信心满怀、斗志昂扬,又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虽然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绩,但在帮扶工作不扎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差距、资金使用不规范、政策落实不到位、脱贫攻坚打法不精准专项治理方面仍需深入推进。这些问题是我省脱贫攻坚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也是“夏秋决战”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治理”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一体推进抓治理,把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解决;坚持上下联动抓治理,研究调整完善政策,以政策的精准促进工作的精准。

突出治理重点,找准攻坚克难的“关节点”。脱贫攻坚越到后面,难度越大。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明确脱贫攻坚的责任和目标任务,进一步扛起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精准施策、任务推进、纪律作风等方面查找攻坚克难的“关节点”,深刻反思问题根源,逐一研究、施策,标本兼治,确保问题一个不落、全部解决到位。

坚持一体推进,形成持续整改的常态化。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能有任何歇歇脚的念头,要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警醒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在问题发现解决、整改进展报告、日常监督、跟踪问效等方面健全机制、完善措施,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确保治理成效,问责延误战机的“中梗阻”。各地区、各部门要持续推动工作作风革命性转变,紧紧扭住抓具体抓深入这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克星,扎实开展“五个专项治理”,抓住政策落实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切实解决脱贫攻坚突出问题。要层层压紧压实压牢党政责任、部门责任,严格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执行到位,打造一支风清气正,能打仗、打胜仗的脱贫攻坚队伍,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