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时政视点 > 正文

贵州:不断开创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新局面

【来源:贵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19-01-17 】

1月16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对我省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定“任务书”,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号角已在贵州大地吹响。

坚决打好“四场硬仗”等关键战役,实施脱贫攻坚“2019春季攻势”,确保全面完成攻坚任务;

深入推进农村供给侧机构改革,将农村产业革命进行到底;

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

一个个力透纸背的政策信号,一个个激励人心的目标,一项项精准发力的举措,众志成城、攻坚拔寨,向着“夺取决胜之年全面胜利”的目标进发。

持续推进“四场硬仗”

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刚刚过去的2018年,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大事多、新事多、喜事多,脱贫攻坚和“三农”领域亮点纷呈,精彩不断。

然而,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绝非一蹴而就。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进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事关脱贫攻坚战成败。“时不我待”,成为与会代表心头的共同鼓点。

“过去一年,全省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取得了关键之年的决定性胜利。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省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省扶贫办督察专员彭锦斌表示,“今年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脱贫工作处在最要紧、最吃劲的时候,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做到‘五个坚持’,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次会议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明晰了工作思路,找准了最佳路径和方法。长顺县是离省会贵阳最近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9年是我们的脱贫摘帽之年,任务重、压力大,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好抓实脱贫攻坚工作,力争高质量地脱贫摘帽。我们将紧紧围绕‘四场硬仗’,发起打好脱贫攻坚战‘春季攻势’,抓好全县500亩以上坝区的综合利用,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把长顺打造成为贵阳的蔬菜保供基地。”提及未来发展,长顺县委书记高晓昀信心满满。

“当前是望谟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下非常之功、用非常之策,确保各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望谟县委副书记郑海书表示,“我们将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并同步做好后续扶持,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将产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深度融合,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稳住“三农”压舱石

将农村产业革命进行到底

农业稳则天下安。

开创新时代贵州“三农”工作新局面,我们既面临着脱贫攻坚背水一战的迫切,也肩负着全面小康质量提升的大考。贵州如何把农业这个基础产业发展好,把农村这个最大潜力和后劲充分激发出来,发挥“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农村产业革命进行到底,这样的路径选择,源自对中央部署的深刻领悟与坚决落实,也离不开对贵州省情的准确把握与清醒认识。

“一年的实践证明,‘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符合实际、卓有成效、深得人心。农村产业革命是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源,增加了农民收入,增长了干部才干,促进了农村繁荣,必须坚定不移将农村产业革命进行到底。”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感恩奋进、凝心聚力,强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促进‘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八要素’彰显了深厚的民生情怀、贯穿了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开展农村工作的良方妙药。安龙将认真落实‘八要素’要求,强弱项补短板,聚焦食用菌、石斛等优势产业,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扩大产业带富效应,让农民尽快富起来。”安龙县委书记钱正浩说。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安居方能乐业,农村人居环境是民生重大问题之一,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关注度高。参会的代表都有一个共识,要从农村实际出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量力而行,注重同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同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强协调,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将继续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全省住建系统的中心工作,精准落实脱贫攻坚住房保障政策。”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宋晓路在发言中表示,“同时,精准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任务,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加强乡村建筑风貌引导,使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使乡村整治与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相协调。”

在大方县委书记佘龙看来,“要以农民群众意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力度尽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重点完成厕改、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等农村卫生项目建设,以及绿色村庄的打造等项目,努力向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发展,争取让老百姓的精气神提起来,农村环境亮起来。”(王恬 权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