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时政视点 > 正文

不断开辟宣传思想工作新境界

【来源:贵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18-11-08 】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时代。在新时代续写贵州发展新篇章,需要我们不断开辟宣传思想工作新境界。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不断开辟宣传思想工作新境界,就是要抓紧抓实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紧密围绕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焦点问题,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以更有代入感的话语,既讲大道理,又讲贴心话,增进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发挥学术话语对政治话语的促进效能,力推一批闪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作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意识形态是做人的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注重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视角做好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工作。

不断开辟宣传思想工作新境界,就是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要紧跟形势,着力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更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各种思潮纷然杂陈、相互激荡,各种杂音噪音不断发声、蛊惑人心,我们要坚决开展斗争,发挥主流舆论“定音鼓”“风向标”“压舱石”作用。

不断开辟宣传思想工作新境界,就是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守好这个阵地,不仅仅是宣传部门的事,责任主体是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好这个阵地,要紧盯重点领域,提高对敏感舆情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力、研判力和处置力,聚焦互联网主战场,抓好高校阵地管理,持续开展舆论环境整治工作,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