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时政视点 > 正文

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总书记要我们对标焦裕禄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8-09-25 】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1990年7月1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写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多年来,习近平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他曾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

“习近平同志先后3次来兰考视察,要求我们学习焦裕禄,对标焦裕禄,让群众更满意,把兰考发展好。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人人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焦守云(焦裕禄的二女儿):

他进门就说是来走亲戚的

“本来有点紧张,但他进门就说,我是来走亲戚的,听了这话,我一下放松了很多。”焦裕禄的二女儿焦守云说。

2009年春天,在河南调研的习近平专程到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拜谒焦陵。2014年,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选择兰考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同年3月17日,他到兰考实地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站就是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第一次到兰考考察时,习近平专程来到焦家小院,看望焦裕禄的子女和亲属。“他一一询问我们的身体、工作、生活情况,关心‘焦三代’的成长。”焦守云说,“他动情地说到,‘焦裕禄同志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还问‘你们认为怎么学习焦裕禄’。”

“第二次见面时,我向他汇报,正在拍一部介绍父亲事迹的纪录片。”焦守云回忆,习近平询问了相关情况,叮嘱随行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这部纪录片可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教材。”

2014年3月17日晚,习近平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和兰考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训班学员座谈。他说,学习焦裕禄时我上初中,当时政治课老师读报,读着读着便哽咽了,我们听着听着也流泪了。

正是在这个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了发人深省的“兰考之问”: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什么样的精神财富?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一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表达了习近平对焦裕禄由衷的崇敬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

“2014年3月18日,在兰考县汇报会上,总书记给我们诵读了这首词,现场所有人都被深深打动。”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现任开封市委政法委书记王新军回忆说。

陈百行(兰考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主任):

总书记说“八项规定”受到“十不准”启发

“我也是来学习的。”2014年3月17日上午,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习近平对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说。

纪念园管理处主任陈百行回忆:“总书记对每件展品都看得非常认真,走到印有焦裕禄制定的‘干部十不准’的展板前,他驻足良久。”

不准用国家的或集体的粮款或其他物资大吃大喝,请客送礼;一律不准送戏票,十排以前戏票不能光卖给机关或几个机关经常包完;一律不准到商业部门、合作社部门要特殊照顾……

“总书记仔细观看修改痕迹明显的‘十不准’底稿,认真听取讲解,并对随行人员说,中央在制定‘八项规定’时,曾受到‘十不准’的启发。”陈百行说。

2009年春,在兰考县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习近平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再访兰考时,他对焦裕禄精神作出新的论述——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不搞特殊化,习近平以身作则。王新军说:“总书记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吃的是大锅菜,四菜一汤,住的是普通学员宿舍,离开时按照标准,交纳了食宿费。”

许静(时任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总书记要求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

“总书记要求我们像焦裕禄那样,把百姓当作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来服务。”4年来,许静把习近平的要求当作座右铭。如今,她已是桐乡街道纪工委书记,被兰考县评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2014年3月17日下午3时,习近平到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考察。许静是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总书记满面笑容,非常随和。看到一对新人来领证,他高兴地向他们表达诚挚祝福。”

在服务中心,习近平仔细询问焦裕禄民心热线、县地税局、县财政局、县规划局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了解工作流程。他与前来办事的群众交流,听到大家为“一站式”服务点赞,脸上露出满意的神情。

看见墙上贴着“服务忌语”:“还没上班,谁叫你来这么早?”“不知道”“你问我,我问谁?”习近平停下脚步,肯定这些“服务忌语”很细很实很有针对性。他说,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才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就不会说“忌语”。

习近平指出,窗口单位是查摆和解决作风问题的重点部门,要不断改进,使服务更加精细、规范、高效。他叮嘱工作人员,为民服务不能刮“一阵风”,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

“总书记说,硬件好,固然好,但关键是服务要到位,说到底,要有一颗像焦裕禄一样为人民服务的心。”习近平的这席话,至今仍时时激励着许静。

闫春光(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

总书记鼓励我早日脱贫

“总书记就像长辈一样,可随和了。”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闫春光回忆当时情景,仍是一脸幸福。

2014年3月17日下午4时许,习近平来到闫春光家,同一家人唠家常。张庄村是焦裕禄防治风沙最先取得成功的地方。闫春光的奶奶张景枝,曾担任生产队的妇女队长,参与了当年的治沙工程。

闫春光10岁时父亲病故,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10年前,考虑到老人年岁大了,在外打工的闫春光回乡办起了养鸡场,因为缺资金、缺技术,一度遇到了困难。

“总书记一进家门,先看厨房、奶奶的卧室,询问致贫原因,鼓励我早日脱贫;又到客厅,握着我奶奶的手,问她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医疗保险。”闫春光说。

随后,习近平与乡、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他说:“跟大家面对面交流,能够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和实际要求,这个目的达到了。”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农村贫困家庭,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2015年,闫春光申请到扶贫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县畜牧局定期提供技术指导。当年底,闫春光顺利脱贫。如今,他养了1万只蛋鸡,卖鸡蛋“每天赚1000多元”,还重新装修了房子,添置了家具,他把习近平“家访”的大照片挂在客厅中心的墙上。

去年3月,兰考在全省率先摘掉“贫困县”的帽子。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到兰考投资兴业,为当地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雷中江(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老党员):

总书记听我说完带头鼓掌

“别看我今年80岁了,总书记来的那天我记得可清楚哩!”张庄村老党员雷中江笑着说。

2014年3月17日下午4点多钟,习近平在张庄村与干部群众座谈。雷中江坐在他对面。“会议没有主持人,也没摆鲜花和条幅,甚至连瓶水都没给总书记准备。”

座谈开始前,习近平说:“请大家讲,我们是来听的。”在听取发言的过程中,他一直认真做着记录。“看得出来,总书记就是想听听基层干部和老百姓的心里话。”雷中江说。

雷中江第一个发言,提了3点希望:一是希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要搞“一阵风”;二是希望领导干部要向焦裕禄学习,到群众中去;三是希望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总书记听我说完,带头鼓起了掌。我自豪得很!”雷中江很激动。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作风建设要做好抓常、抓细、抓长的文章。他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为民、务实、清廉,与焦裕禄精神高度契合。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

4年多过去了,当天的情景时常浮现在雷中江脑海。“当年焦裕禄书记通过走访群众,总结出治‘三害’的经验;如今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听基层干部讲,让普通老百姓说,他为弘扬焦裕禄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表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5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