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时政视点 > 正文

安顺旅游扶贫开出致富花

【来源:贵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9-21 】

初秋的安顺,峰峦叠嶂、层林尽染,美丽的山水田园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如画的美景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接踵而来,演绎出一个个旅游扶贫的精彩故事。

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格丼村,曾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全村429户2153人,大多依靠种植传统农业维持生计。2002年,格凸河流域旅游开发启动。依托紧邻景区的优势,该村迎来发展的希望。当年,一条滨河观光道连通了山外与格丼村,美丽乡村基础设施等建设让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世界各地的攀岩爱好者和游客纷至沓来。

正值旅游旺季,村民王天智一大早就起来忙碌:“我的旅馆名气越来越大,游客一拨接一拨,其中90%以上是外国朋友。”过去,他主要种植玉米和水稻,农闲时节外出打工,一年到头收入微薄。2013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他把房屋改造成农家旅馆,从此踏上致富路。今年,收入已达10余万元。

如今的格丼村,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从传统农耕模式向现代旅游服务业的转变。不止是格丼村,如今旅游扶贫的致富之花已开遍安顺。目前,该市旅游扶贫覆盖贫困户6549户、贫困人口21420人,带动贫困人口年均增收4000余元。

“我们以‘全域景区化、景区精品化、文旅一体化、业态多样化、营销数字化’战略为引领,充分发挥村镇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加速乡村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安顺市旅发委主任顾新蔚介绍。

旅游扶贫走新路,脱贫致富花正红。近年来,安顺市把旅游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着力引导贫困人口通过到旅游企业务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开办农事体验或旅游活动项目、出售农副土特产品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在实施旅游扶贫进程中,安顺市探索出“旅游扶贫+菜单认种”“旅游扶贫+能人带户”“旅游扶贫+企业帮扶”“旅游扶贫+城镇化”等模式,逐渐走出了“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促进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的新路,涌现出西秀区大坝村、平坝区小河湾村、普定县秀水村、镇宁自治县高荡村等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村寨。(杨小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