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之窗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夯实民生基础 释放“三农红包”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20-05-28 】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万鹏、任一林)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哪些政策信号?为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

姜文来谈到,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占有重要地位。纵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其重要特色是咬住脱贫攻坚目标不放松,根据疫情对“三农”的影响调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保”“稳”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两个最关键字,通过“保”“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姜文来对记者说,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只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尽管2019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但仍有贫困人口没有脱贫,他们大部分处于条件艰苦边远地区,脱贫难度远超出想象。2020年,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一定冲击,加大了脱贫攻坚的难度,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咬定脱贫攻坚目标不放松,体现了党和政府消灭贫困的决心与信心,也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信守承诺、一诺千金、取信于民的优良品质。

粮食安全,牢牢端稳中国人自己饭碗。姜文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六保”,其中第四保就是“保粮食能源安全”,同时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多年来,国家高度粮食安全,在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不同程度体现。2020年提“保粮食安全”,将保障粮食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是在考虑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背景下中国人如何“保障饭碗”的再认识再确认,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随着疫情在世界蔓延,农业生产和供应链遭到破坏,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始终是第一的民生,饭碗必须装自己的粮食,牢牢地端稳自己的饭碗,才能有精力有能力应对其他挑战。“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体现了政府对人民的负责和担当。

稳岗就业,奠定外出农民有工可打基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要在就业地稳岗就业”。姜文来认为,“稳岗就业”对于脱贫攻坚、稳定农民工收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不容小觑,无疑对农民工就业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对外出务工劳动力“稳岗就业”,急农民工所急、想农民工所想,将温暖送到农民工心坎上,让外出农民工有工可打,对于保障农民工的民生,增加农民收入是非常有利的,体现了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注和关怀, 更说明了党和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错综复杂影响下将农民工挂在心上,对“三农”高度重视。

多渠道促增收,筑牢农民钱包鼓起来基础。姜文来谈到,农民增收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目的,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其核心问题都是围绕着农民增加收入,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而展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扶持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加强农户社会化服务。增加专项债券投入,支持现代农业设施、饮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给出了增加收入的重要路径和具体工作任务,务实可行,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筑牢农民钱包鼓起来的基础,给农民送来了民生“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