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之窗 > 正文

坚持斗争过程与斗争实效相统一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20-01-08 】

习主席指出:“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其中,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深刻揭示了斗争的辩证法,是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的重要方法论原则。

斗争过程是展现斗争艺术的根本途径,斗争实效是检验斗争成败的根本标准。斗争艺术通过斗争过程得以展现,斗争实效通过斗争过程得以产生。我们党在长期斗争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展现了高超的斗争艺术。毛泽东同志曾用“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生动诠释了斗争过程的前进性与曲折性,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斗争过程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做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和准备。习主席用“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高度概括了斗争过程的原则性和灵活性。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松树那样的原则性,又要有柳树那样的灵活性,善于用多样的斗争方法、灵活的斗争方式、积极的斗争姿态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

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首先是牢牢把握斗争靶向,增强斗争针对性。靶向作为方向与目标的统一,引领斗争过程,决定斗争实效。把握斗争靶向,要求在斗争过程中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方向、立场和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的方法论原则,奔着现实问题去,朝着解决问题来,斗在点子上,争在关键处,确保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主要矛盾就是斗争靶向,应善于抓主要矛盾。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正是牢牢抓住了主要矛盾,从而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实现了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的完美统一。

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就是要科学掌握斗争规律,灵活运用斗争方式。斗争不能不循章法、盲目蛮干,而是有原则、有规律的。要科学把握斗争规律,有章法地做好斗争准备。斗争是科学也是艺术,讲章法更讲灵活。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我们在革命战争年代战胜强敌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斗争领域广泛而深刻,斗争类型复杂而多样,斗争形势紧迫而尖锐。我们既要敢于碰硬也要循序渐进,既要刚柔并济也要软硬兼施,既要善于斗争也要善于团结,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和化解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达到这些斗争艺术要求,就必须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善于总结经验,探索特点规律,合理运用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做到规律性与能动性相统一、计划性与灵活性相协调。

坚持斗争过程与斗争实效相统一,就是要准确判断斗争形势,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善战者,求之于势。”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历来是我们赢得斗争的先决条件。只有审时度势,才能准确把握斗争进程,动态调整斗争策略,掌握斗争的主动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能够知道风险在哪,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前瞻性、预见性地研判事物变化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并据此预先谋划、制定预案。“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斗争是一项充满智慧的系统工程,必须根据形势变化善于顺势而谋、应势而变,不断调整斗争策略。解放战争中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打破敌我双方原有战略态势,以因时而变的斗争过程有力促进了战略决战的伟大胜利。新时代,我们要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同样必须做到因时而变、应势而变,把握好斗争的时、度、效,善于在观大势、谋大局中提高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实现斗争过程与斗争实效的有机统一。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