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之窗 > 正文

志安: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20-01-02 】

国家安全是定国安邦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国家安全需求和国家安全能力的矛盾日益突出,完善国家安全体系迫在眉睫。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完善国家安全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并作出相关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清醒认识和战略判断,明确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方向、任务、要求。

一、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未来3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爬陡坡、过大坎的关键阶段,外部环境愈益复杂,内部挑战有增无减,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我们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同任何大国搞好关系,中国复兴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但是,和平发展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树欲静而风不止。国际上总有一些人以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心态,不愿看到中国复兴,他们以己度人,出于维护自身霸权的目的,总想搞点名堂来干扰、阻遏中国发展,破坏中国同相关国家关系稳定和合作。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来自外部的安全风险和挑战不容小觑。在国内,突破高质量发展瓶颈、攻克“卡脖子”技术难关、实现区域城乡群体协调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解决好民生领域的一系列难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都需付出艰巨的努力,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妨碍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黑天鹅”或“灰犀牛”事件。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在民族复兴充满希望的时候,越要增强底线思维,以临深履薄的心态增强政治敏锐性,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做到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时刻准备应对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风险挑战。

要强化第一责任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办好维护国家安全这一头等大事。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对新形势下国家安全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的清醒认识,明白我们带领人民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探索奋斗所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文明等多方面历史性成就极其宝贵,明白维护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关重要,明白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积极主动把国家安全责任扛在肩上,以保证国家安全为前提推进发展,善于把握安全和发展的平衡,善于把发展成果及时转换成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努力达到安全和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应有效果。

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2018年1月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突出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并对8大领域16个方面的风险提出警示?为什么2019年1月又连续把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主题,并对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七大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为什么在2019年9月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再度要求中青年干部要勇于同“九种现象”作斗争?这一切都在说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乃当务之急,极其重要,关系重大,责任如山。

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适时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从总体上树立大安全理念,突出系统思维和方法,推动国家安全体系变革,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制定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和若干重要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完善国家安全立法,大力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推动我国国家安全思想、理念、战略、政策、法制、体系、能力、工作实现与时俱进,全面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加快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着力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增强国家安全能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我们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存条件和安定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制度保障,必须把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为国家安全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国家利益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必须把国家利益作为制定国家安全战略和政策、推进国家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坚决有效维护好捍卫好国家利益特别是国家核心利益、重大利益,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全面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尽快补足国家安全能力短板。能力不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安全工作面临的最大矛盾,也是高速发展带来的自然现象。补齐国家安全能力短板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我国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飞跃的重要一环。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全面分析我国国家安全能力面临哪些方面的不足,分清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以国家安全能力不断提升确保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落实,确保我国现代化进程顺利向前。

三、健全国家安全体系

保障国家安全必须标本兼治,治标之策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治本之策则在于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制度保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提高国家安全能力的重要保证,必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国家安全工作治本之策抓好抓实。

要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按照集中统一、科学谋划、统分结合、协调行动、精干高效原则,统一领导和部署国家安全工作。各部门各地方党委统筹领导和协调本领域本地区国家安全工作,承担相应的国家安全责任。要完善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科学划分岗位职责,实施更有力的统筹和协调,既增强各部门各方面合力,又确保各自权责分明,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要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国家安全法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把国家安全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一项管长远、管根本的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建设,对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一套立足我国国情、体现时代特点、适应我国所处战略安全环境,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重新制定的新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大大拓展了我国国家安全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为建立健全各领域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提供了总纲。同时,重要领域国家安全立法步伐加快,制定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这些都为新形势下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为国家安全机关和全社会履行国家安全责任提供了重要遵循。目前,国家安全立法还存在不少空白点,各重要领域国家安全立法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等领域立法问题亟待解决,如期完成健全国家安全法律制度规范的任务还比较艰巨。

要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机制。国家安全工作只有防患于未然、处置于未萌才能始终掌握战略主动。为此,必须在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上下功夫,在做好风险信息采集、来源识别、性质判断、原因分析、趋势预测的基础上,对任何可能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做好预案,统筹协调相关力量,适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见事早、出手快、措施实、效果好。国家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对风险研判、防控协同、防范化解提出了新的越来越高的要求,必须在加强相关机制建设的同时,加快提高风险研判能力,加快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努力形成防控协同合力,创新防范化解风险思路和办法,推动相关工作与时俱进。

四、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确保国家安全必须依靠全社会力量。

要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国家安全全民共建、全民共享。要大力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国家安全意识,自觉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岗位职责。要用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完善立体化国家安全防控体系,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立足全社会力量提高防范抵御国家安全风险能力。

要着力抓好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国家安全问题。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维护人民财产安全;坚定不移扫黑除恶,从源头上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大疫情预警防控等机制,确保公共安全;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确保大数据和公民隐私安全;等等。以国家安全工作的实际成效,让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全面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自信心、自觉性、获得感、成就感。

要高度警惕、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通过宣传、动员、组织有关社会力量,同专门机关配合,形成防范和打击间谍情报机关和其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的综合防卫体系,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作者: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