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之窗 > 正文

深入实践一线 不负时代重托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9-12-17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这些重要论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担负起上述使命任务,倡导求真务实作风,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负时代重托。

做好调查研究

我们党在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过程中,形成了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指出:“调查研究极为重要”,“没有调查研究,是不能产生正确的具体政策的”。邓小平同志认为:“只有调查研究,你心中才有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方略、决策和举措,都是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强调要“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并指出“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注重调查研究。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他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注意“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在2016年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他称赞毛泽东经过调查研究后写出的《矛盾论》《实践论》是“调查研究名篇”,“是社会科学的经典之作”;在2018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真正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宣传思想工作者、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切实提高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实际,全身心投入调查研究中,求得实情、摸清情况。在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既要人到、身到,更要心到、情到,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避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求甚解式调研。

密切联系群众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和永葆生机的重要密码。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邓小平同志提出,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要“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情绪,代表群众的利益”,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都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加以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需要了解人民群众,熟悉人民群众。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你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就得下决心,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文化文艺工作者若是“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脱离大众、脱离现实”,就会英雄无用武之地,无法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宣传思想工作者、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深入群众,走进群众,随时随地注意倾听人民心声,积极回应人民期待。要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增强脚力的厚度、广度与深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为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

积极投身实践

宣传思想工作、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无论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创作“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还是构建“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都需要宣传思想工作者、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实践,关注社会,勤于思考,身体力行。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只有走进实践,才能更深刻地感知实践,才能在工作中有的放矢。“实践高于认识的地方正在于它是行动。”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

宣传思想工作者、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主动走出“象牙塔”,投身于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树立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担当的能力和素质。要把走进火热的实践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自觉聚焦实践,关注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要通过了解最真实的客观实际,不断提高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把握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

坚持求真务实

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宣传思想工作者、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倡导求真务实的作风。

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指出:“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邓小平同志历来反对轻率地“拍脑袋”、凭想象作决策,他到各地视察和进行调研时,就经常亲自了解实情。江泽民同志提出,领导干部要“少说空话,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胡锦涛同志要求全党上下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更加强调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求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

宣传思想工作者、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不图虚名,不做虚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知识分子,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学历、职称、地位有多高,唯有秉持求真务实精神,才能探究更多未知,才能获得更多真理,也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无论是做研究,还是搞创作、搞宣传,都要坚持实事求是、踏踏实实,不能主观臆造、凭空想象、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坚决反对不切实际的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等现象,反对东拼西凑、粗制滥造、闭门造车、坐而论道等行为,更不能为了取得成绩而急功近利、弄虚作假。要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研究真问题,做出真学问,为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王凤青,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