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之窗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的四个维度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9-07-12 】

【共话新时代·党的建设】

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提供重要保障。党员干部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就要在“诚”“勇”“准”“狠”这四个重要维度上深入理解、认真落实,做到守初心要“诚”、担使命要“勇”,找差距要“准”、抓落实要“狠”,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永远做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实践者。

1.守初心要“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彰显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根本福祉和政治诉求,反映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追求。建党98年来,党初心不改、使命不移,以自强不息的奋斗姿态,厚德载物的博大胸襟,其命维新的改革精神,团结带领人民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为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初心和使命感召下,滚滚潮流铸就忠魂,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作《可爱的中国》表达对中国美好未来的执着虔诚;夏明翰烈士于刑场上写下《就义诗》倾诉对理想信仰的誓死忠贞。以他们为代表的无数革命先烈成就催人奋进的红色经典。

当下,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党性观念弱化,进了党的门,不是党的人,与党离心离德,甚至腐败堕落,有的是位高权重的“老虎”高官,有的与黑恶势力狼狈为奸,被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究其根源,就是他们走着走着,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纸醉金迷断人魂的名缰利锁中丢了初心、扔了使命、抛了信仰、弃了人民。

新时代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党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求党员干部要深思笃信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时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勇担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实施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2.担使命要“勇”

“勇,气也。”“守初心、担使命”是一个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这不仅需要党员干部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永葆赤子之心,更需要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勇于担当。

担使命要“勇”,是历史昭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践行初心和使命并不懈奋斗的历史。党的初心和使命发轫于一群满怀报国之志、勇敢指点江山的年轻人。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参加党的一大的十余名党代表,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党的一大召开期间,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会议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进行,并在船上完成了大会的全部议程。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确定了党的纲领。从此,中国共产党人就义无反顾地把初心和使命扛在肩上。

历经大革命失败政治觉醒、八一南昌起义初创建军、井冈山上星火燎原、两万五千里长征革命豪情、抗日战争前赴后继、解放战争高歌猛进,涌现出无数革命英雄。正是他们勇抛头颅,甘洒热血,才迎来了新中国成立。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国内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烂摊子”和国外敌对势力的封锁堵截,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赢抗美援朝战争,在上甘岭的炮火硝烟与奋发图强中,党带领人民又一次取得胜利,并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不断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更加光明的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勇于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新时代更好地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提供了政治保障。担使命要“勇”,是现实呼唤。党员干部有大担当,党才能干成大事业。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都迫切需要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现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毋庸讳言,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庸懒散慢”现象,一些党员干部知重负重认识不高、干事创业担当不够、敢闯敢干精神不足、攻坚克难本领不强,仍然存在“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新使命新征程,党员干部要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蓬勃动力,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3.找差距要“准”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事物在比较中存在差距是客观现象。不断找准差距、补平差距的过程,也是一名党员干部由“青涩”到“成熟”不断进步成长的必经历程。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如何“找差距”上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个别党员干部患上了“找差距疲劳症”,认为党内集中教育接连不断,党性分析写了不少,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开展,找来找去、改来改去还是那些内容;个别党员干部患上了“无所谓症”,认为“船已到了码头、车已进了站台”,科层体制下升迁无望,找不找差距无所谓,“我的差距我做主”,找差距的内生动力不足;个别党员干部认为自丑不可外扬,隐私不可泄漏,思想根子瑕疵不可示人,不与党组织交心交肺;还有个别党员干部喜欢打听揣摩上级心思,自认为上级爱听好话,对上级“找差距”不敢提、不愿提、不想提,当“圆滑官”,做“老好人”。党员干部长此以往,就会助长不正之风,导致理想信念迷茫,与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要求离经叛道、渐行渐远。

找差距要“准”,就要严要求、高标准,架起思想灯塔、严格纪律规尺、立好检验标准、树好榜样标杆。要重视学习,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找差距。党员干部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苦干实干,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在清正廉洁作表率上找差距。用党章党规党纪的“显微镜”,对理想信念、工作作风、纪律观念、精神状态进行全面扫描除尘。要敢于揭短亮丑,并勇于改正,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筑牢宗旨意识,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找差距。党员干部要秉持公仆之心,站稳人民立场,勤到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基层群众中,不摆官架、不打官腔,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沟通情感引领群众,用动人心弦的语言凝聚民心团结群众,真正依靠群众找出差距根源,找出难题症结,找出解决路径,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传承红色基因,在对标先进榜样上找差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党员干部要时刻省身上进,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心中有信仰,心中有榜样,行动必定有力量。

总而言之,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坚持“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推动工作不断改进,思想得到洗礼。

4.抓落实要“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抓落实要“狠”,就要狠抓主体责任,狠抓监督激励制度,狠抓转变工作作风。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勇挑重担,敢啃硬骨,亲自抓,带头干,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监督一级干。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要狠抓监督激励制度建设,营造有利于狠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建立有效的监督制度,对不担当、不作为、抓落实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建立激励和容错纠错制度,对善于狠抓落实的党员干部加大宣传和奖励力度,为敢于创新、敢于狠抓落实的党员干部摇旗呐喊、鼓劲撑腰;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让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不出事的党员干部得到重用,形成“优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党员干部要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远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是党带领人民干出来的。把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要求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导与实践动力,把初心和使命外化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自觉行动。坐在办公室都是难题,走到基层去都是办法。在通信发达的今天,键盘不能代替脚板,指尖不能代替脚尖。党员干部要切实走出围墙深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收集民意,狠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狠抓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人:周敬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