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之窗 > 正文

把握好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关系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9-03-18 】

回顾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至少可以从几个层面,来认识和把握“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二者之间的关系,从而真正做到在战略决策上坚持顶层设计、统一领导,战术选择上鼓励基层创新、因地制宜。唯有如此,才能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

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方法论

开展工作既讲原则,又讲灵活,这是马克思主义一贯提倡的科学观点方法,是我们共产党人践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我们不能牺牲原则性来成全灵活性,也不能因坚持原则性而放弃灵活性,否则就会事倍功半、吃力不讨好。

处理好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首先,要准确把握原则性问题与非原则性问题的内涵与界限。原则性问题就是根本目标、根本立场,是事物的基本特征,是不能动摇的。非原则性问题,就是那些对大局不会产生关键性影响的枝节性问题。其次,要善于在原则范围内寻突破。根据不同时间、不同条件、不同对象,围绕大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以变应时、变中求通,最终取得预期效果。再次,要根据不同情况灵活运用策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如果没有必要的灵活,就会把原则变成死板的公式,硬套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情况上,就难以真正解决问题,原则也得不到真正落实。

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与具体落实中的创造性是内在统一的

坚定性和创造性二者是内在统一的。没有坚定性,就不会努力去探寻抓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更不会有创新创造。没有创造性地把中央精神转变为鲜活的地方和部门实践,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算不上真心实意抓落实,坚定性也大打折扣。唯有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统一起来,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态度。这就要求我们在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精神。中央的决策部署,是管全局、管根本,指引大方向的。为了求安稳图省心,不顾实际情况、死板僵化执行,搞“一刀切”,就会把好经念歪。只有认认真真沉下心来研究、吃透政策,搞清哪些是原则性要求,哪些是刚性要求,哪些是指导性要求,哪些契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哪些是特定条件下的特殊举措,使中央精神具体化、地方化,才能制定符合实际的贯彻落实措施,才能真正把政策用好用足。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真实情况。我们抓贯彻落实,必须首先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弄清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真实情况,在此基础上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才能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贯彻落实举措。

三是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对领导干部的创新能力提出明确要求,提出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

既坚持顶层设计,又鼓励基层创新,才能最大限度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顶层设计是站在最高处俯瞰全景,采取自高端开始的总体构想和战略设计。顶层设计是“自上而下”的设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程度。既是顶层设计,就不能追求面面俱到、细致入微,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细致入微,而要重点抓住那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核心问题、难点问题,纲举目张,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基层创新就是立足于基层,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探索寻求一切能够贯彻好中央、上级决策部署的办法。鼓励基层创新是推动重大决策落地的重要方法。中国改革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允许基层和民间作丰富的探索。在我们这样的大国治理中,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在国家和社会、中央和地方、国内和国际维度中,承担着体现国家形象、贯彻国家意志、执行上级政策、反映社会诉求、解决各类矛盾的多重功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从普遍性问题中抓住特殊性问题,从杂乱的问题中抓住要害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显然,只有既坚持顶层设计、统一领导,又鼓励基层创新,才能最大限度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战略决策上要坚持顶层设计、统一领导,战术选择上应鼓励基层创新、因地制宜

战略决策上坚持顶层设计、统一领导,战术选择上鼓励基层创新、因地制宜,是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的具体体现,也是坚定性与创造性相统一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经验。

战略决策必须坚持顶层设计、统一领导,各地各部门不能自行其是,在事关全局的问题上,一定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这也是各级党员干部原则性、党性的具体表现。

同时,在战术选择上应鼓励基层创新,激发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讲鼓励基层创新,是在顶层设计的大框架内,尊重地方首创精神,鼓励地方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近几年,针对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大攻坚战,特别强调各地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得以从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