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之窗 > 正文

加强科学理论武装 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9-03-08 】

习近平总书记“3 · 1”重要讲话,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推动广大中青年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自觉地为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重视加强年轻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提出“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强调“县委以上的各级党委应经常开办各种干部培训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20世纪60年代初,我们党提出了培养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略任务,提出加强对干部的轮训教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针对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严峻形势,在提出干部队伍“四化”方针的基础上,开展了“第三梯队”建设,同时大规模开展包括年轻干部在内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回顾党的历史,不管事业如何发展,形势任务如何变化,贯穿年轻干部工作的一条红线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年轻干部工作,用科学理论武装年轻干部队伍。这是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的基本经验,也是确保我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必然要求。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干部工作包括年轻干部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对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和干部自身素质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形势的发展、任务的变化要求我们,一方面必须及早发现、及时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把各方面各领域优秀领导人才聚集到执政骨干队伍中来;另一方面必须切实加强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工作,推动广大年轻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自觉地为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加强科学理论武装,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一个不重视理论武装的政党,是没有希望的政党;一个没有理论修养的干部,是没有前途的干部。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忽视理论学习,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加强理论学习最重要的教材、最权威的依据、最基本的内容。中青年干部在学习理论上要舍得花精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及时学、跟进学、反复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理论基础。

加强科学理论武装,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忠诚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而是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加强理论武装,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青年干部要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在任何时候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加强科学理论武装,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动力源泉,是对党性原则的高度凝练。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1941年,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强化党的意识和宗旨意识,以坚强党性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我们党拥有不竭力量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宗旨意识,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情怀的生动体现。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的主要内容,教育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党的每一名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践行为民宗旨,自觉做到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解决群众的难题,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

加强科学理论武装,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集中体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这就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强学习,对照反思,不断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是加强学习、修炼提升的最好教材。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年轻干部通过深入学习,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年轻干部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加强科学理论武装,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武装头脑,归根到底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都需要担当,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各级党组织要把干部理论学习与实践历练结合起来,把火热的工作一线作为锻炼使用干部的最好课堂,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年轻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