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理论之窗 > 正文

习近平APEC讲话提"四个坚持":把握经济脉动 解答时代命题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11-20 】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万鹏)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秉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宗旨,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努力保持亚太合作势头,稳步迈向更高水平。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谈到,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再次表明了中国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勇于回答时代命题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心。

把握经济脉动,“四个坚持”解答时代发展命题

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智者顺时而谋。”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的,"作为亚太地区领导人,我们有责任登高望远,规划好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

胡敏告诉记者,今天的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留给智者和勇者,只有顺时而谋,才能找到世界前行的方向,才能开创世界更加繁荣的未来。

“我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四个坚持”: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胡敏对记者说,中国如何回答时代提出的命题,引领世界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正是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构建开放型经济,不仅是中国成功的经验,也是亚太经济繁荣的基础;推动创新驱动,是把握技术革命机遇、培育经济增长动能的关键;促进包容联动发展,实现互联互通,才能消灭发展差距,平衡各国差异;深化伙伴合作,尊重彼此选择,才能找到共谋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胡敏说。

消弭数字鸿沟,让人民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

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建设“数字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收获一批创新成果。“我们应该牢牢把握创新发展时代潮流,全面平衡落实《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愿同亚太各方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培育更多利益契合点和经济增长点,为亚太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为主题,“互联互通”“区域经济一体化”“可持续和包容增长”等会议议题本身,就表明了亚太各经济体对未来合作方向的共同愿景。

“数字经济是亚太乃至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应该牢牢把握的创新发展时代潮流。”胡敏告诉记者,此次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抓住了新一轮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近年来,数字经济在中国得到了长足发展,紧扣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动能,也实现了中国经济由跟跑到并跑、领跑的华丽转身。

中国愿意向亚太国际乃至全球经济分享发展的经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言,“我们应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增强数字经济可及性,消弭数字鸿沟,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让亚太地区人民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